English

虎啸新战场

2009-08-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傅开强 谭雄鹰 龙君 我有话说

60年前,济南军区某摩步师在解放祖国大西南的战斗中屡建战功,赢得“猛虎师”称号。60年间,这支战功卓著的“猛虎师”实现了从传统步兵到新型陆军的新跨越。昔日的“猛虎之师”,在近日展开的实兵演习中,依然威风凛凛。

作战决策迅捷高效

没有刀光剑影、没有弥漫硝烟,

但演习指挥中枢――“猛虎师”野战指挥中心异常紧张。无人侦察机、战场电视、手机密语通话……战场信息蜂拥而来,参谋们头戴耳机、眼观荧屏,运用决策辅助系统,从一片嘈杂电磁背景中筛取、评估战场信息,不到2分钟,就能为指挥决策提供精准依据。

据“猛虎师”师长胡武帅介绍,运用决策辅助系统对情报信息进行定量分析,不仅能精确到每项行动需要什么样的火力,需要多少兵力、弹药辎重,甚至具体到敌我双方可能死伤多少人――指挥员决策因此更加科学合理、迅捷高效。

赢得未来战争需要前瞻眼光。“猛虎师”党委“一班人”率先组织人员到国防科技大学等向专家教授咨询有关应用技术需求,到兵工院等研究院所就多触点式电子沙盘、辅助决策系统等10多项新技术达成合作,相继完成作战信息数据库、作战决策辅助系统,构建起适应信息化作战需要的战场信息采集处理平台。

指挥控制尺幅千里

战斗在激烈进行。当“猛虎师”作战指挥中心视频切换到距指挥中心300多公里的某摩步团作战地域,见该团一战斗分队在某高地受阻。“猛虎师”副师长高翔立即通过远程网络下达某摩步团、师直预备队左右两梯队火速驰援的命令。参谋们迅速绘制行军路线及下达相关作战文书。一小时后援军赶到,“敌”我双方鏖战态势清晰可见。尽管时空相隔、任务迥异,“猛虎师”各级始终指挥自如。

据介绍,指挥信息化作战,“中军帐”的信息化改造首当其冲。“猛虎师”党委“一班人”按照任务牵引、信息主导、技术融合、系统集成、创新发展的思路,立足现有指挥手段,以全新信息技术为支撑,开发改进师野战指挥平台。经过几年不懈努力,该师集成我军最前沿的一体化和信息化成果,打造出“看得见的方舱”和“看不见的网络”组合在一起的信息化野战指挥平台。如今,依托这一平台,“中军帐”与作战分队之间架起四通八达的远程传输信息渠道;部队千里机动,野战指挥方舱纵横驰骋,野战“中军帐”依托网络,将地面、空中、海上“敌”情尽收眼底,电磁频谱、气象水文态势图“现场直播”。一道道命令化作一组组加密数据,指挥各路兵马在多维空间与“敌”展开厮杀,信息化野战指挥使部队战斗力倍增。

战场保障精准实时

总攻发起后,以往漫山遍野攻山头和万炮齐发、炮火覆盖的热闹场景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猛虎师”利用新装备、新弹种进行精确打击的一幕幕“好戏”。

这天,战斗异常激烈。某摩步团主攻分队遭“敌”十多个暗堡的猛烈火力拦阻。此时,某炮兵团运用各种信息化手段实施精确打击。数声炮响过后,“敌”暗堡灰飞烟灭。

实施精确保障是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的迫切需要。“猛虎师”党委“一班人”紧紧围绕精确化演练、精确化行动、精确化打击等来确定演练课题,对演练行动、演练步骤、演练内容、演练的各种保障等一一进行精确细化。各要素的开进展开、集结配置、战斗准备等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组织实施。

“猛虎师”在梳理保障难题时发现,指挥作业流程繁琐是制约精确保障的重要因素。为此,他们充分利用野战指挥平台有针对性地对指挥作业流程加以改进,通过减少层次、简化程序、优化流程,先后对31种保障方案进行优化。目前,该师各保障单元指挥员已能直接指挥到保障要素或作业末端。

“猛虎师”变平面服务为立体保障。他们打破以往保障格局,探索逐级保障与越级保障、直接保障与间接保障、联合保障与独立保障相结合的预案,实现立体保障的格局,使油料、弹药、军需保障效率提高40%。

“猛虎师”精确实施火力突击。他们注重运用精确的情报侦察等武器系统,精确测定目标、精确探测气象条件,充分发挥新型武器装备的精确打击威力,实施精确火力突击,提高弹药的使用效益。

“猛虎师”近年认真打造精确化保障平台,先后开发出精确化保障综合信息管理系统、便携式器材管理系统等20多项成果,实现野战保障由粗放概略到精确化保障的跨越。

重型装甲部队快速通过钢架浮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