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纪念中国外文局成立60周年大会召开

2009-09-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魏武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记者魏武)纪念新中国对外出版发行事业开创暨中国外文局成立60周年大会4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刘云山致信祝贺。

贺信指出,中国外文局是在毛泽东、周恩来、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亲切关怀和

直接指导下创立的。60年来,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中国外文局始终围绕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以多种文字通过书、刊、网等形式向世界介绍中国,为增进中外了解与友谊,促进交流与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中国外文局坚持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开拓进取,在创新对外传播的体制机制、内容形式、手段方式等方面进行了不懈探索,对外传播能力又有明显提升,在党和国家外宣工作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加强。

贺信强调,面对国际社会对中国信息需求不断增长和国际传媒领域竞争日趋激烈的新形势,中国外文局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关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总体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要大力提高对外传播“三贴近”的能力,准确把握对外传播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增强对外传播的影响力、亲和力和针对性、实效性。要深化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积极探索在国家支持下运用市场机制的活力搞好对外传播工作的新思路。要加快新技术应用步伐,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深度融合,增强对外传播竞争力。要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培养一大批翻译、采编、管理、技术、国际营销等方面的人才,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具有国际视野和开拓能力的对外传播队伍,把中国外文局建设成优势突出、覆盖广泛、技术先进、影响力强的国际传媒集团,在增强书、刊、网对外传播能力方面发挥带动和主力军作用。

贺信希望,中国外文局的改革发展事业不断取得新的进步,为营造更加有利的国际舆论环境、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外宣办主任王晨出席大会并讲话。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致词。会上,对为新中国的对外传播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进行了表彰,为在外文局工作多年的老职工颁发了外宣工作荣誉证书、证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