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输出引进优秀图书评选花开八度

2009-09-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庄建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4日电(记者庄建)“第八届输出版、引进版优秀图书评选”活动今天在京颁奖。输出版78种、引进版(社科类)100种、引进版(科技类)50种,共计228种图书获奖;吴娟等30名推动版权输出引进的优秀版权经理人获表彰。

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阎晓宏在颁奖会上讲话时指出,输出版、引进

版优秀图书评选活动是一项政府支持的公益性活动,要评出导向,评出水平。要逐步建立起好的评选机制,把更好的书评选出来,提升我国出版业图书引进、输出的能力,尤其要切实提高输出版图书的影响力、传播力。

与以往参评的图书相比较,此届送评图书中,深度合作项目有所增多。如《北京2008奥运旅游指南》是北京出版社与兰登书屋共同策划的,内容由北京出版社审定,撰稿由美国兰登书屋组织,版权归兰登书屋所有。合作出版较突出的单位有中国出版集团、湖南出版控股集团、辽宁出版集团等。

此外,输出形态多样,数字出版成亮点。人民音乐出版社的《中国旋律――西洋乐器演奏中国民歌》搭配经典CD,取得了优美的视听效果,颇受欢迎。以往输出图书内容多集中在汉语学习、中医药、体育健身、养生、旅游等方面的情况也有所改观,输出图书的品种明显增多,涉及科技、政治、经济、文化等方方面面。反映我国改革开放30年巨大变革的《激荡30年》,反映“人的故事”的《行走中国》系列,反映中国文化的“人文中国”系列,将自然和人文结合在一起的《环球国家地理》系列,反映中国政治、经济变化的《中国改革30年研究丛书》等等都在输出图书之列。输出品种以及国家、地区更加广泛。例如,《中国图书出版产业报告》、《古船》等输出到美国,《中国改革30年研究丛书》输出到了一些欧美发达国家,江西美术出版社的艺术类图书《大自然的回响》输出到了“时尚之国”法国。

引进版图书则继续保持了相对稳定,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俱佳的态势。

第十六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

鉴于2007年我国输出引进比例为1:4,2008年为1:6.9的情况,评委在评选时认为,我国版权贸易逆差的形势还相当严峻,“走出去”的任务还很艰巨。评选中对输出版优秀读物有所侧重,将输出版获奖读物由原定的评选60种增加为80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