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通商中南西亚 构架向西桥梁

2009-09-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9月4日电(记者王瑟)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阳光车业经理贾红梅今天特别高兴,因为她与巴基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几个国家的客商签定了自行车出口合同。5年前,当她首次带着产品来到乌洽会上时,就与卡拉奇的客商签定了5万辆自行车的出口合同。这让她看到了新疆与周边国家贸易互助的作用。她立即决
定扩建厂房,新上一条电动车组装生产线,让她的产品走出了国门。

同时,国内多家大企业大集团纷纷来到喀什建厂生产,形成了喀什组装加工、棉纺、矿产冶炼、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建材、能源六大支柱产业和出口组装加工基地,开始打造喀什在中亚南亚经济圈重心地位的发展战略。

9月2日,作为第十八届乌洽会的重头戏,中西南亚区域经济合作暨上合组织成员国投资论坛开讲,成为本届乌洽会层次提升的重要标志。

18年来,乌洽会这个发光发热的舞台,为新疆的区位优势“增色”不少:1991年新疆的进出口贸易额仅有4.59亿美元,2008年已达222.2亿美元,增长了48.3倍,进出口贸易额在我国中西部地区已跃居第一位。1991年,新疆实际吸引外资仅407万美元,至2008年已达1.9亿美元,增长46.6倍,同样实现了历史性跨越。通过乌洽会这座“金桥”,新疆的经贸合作伙伴已达161个。

自治区招商厅和宜明说:“前十七届乌洽会共有70多个家国和地区客商参会参展,累计对外经贸总成交317.31亿美元,成为我国西北地区乃至中亚区域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国际经贸盛会。正是这些成果,让第十八届乌洽会广受海内外、区内外企业的关注,区外及国外展团均超过往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