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打造“中国梅都”

2009-09-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沈乾生 陈惠强 本报记者 马跃华 我有话说

在刚刚落幕不久的第七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上,诏安四海食品有限公司刚刚试产的青梅醋饮料以其独特的口味深受青睐,这是诏安利用当地农产品青梅进行深加工的又一次成功开发。

福建省诏安县是“中国青梅之乡”,全县青梅种植面积12万亩,是全国最大的青梅种植、生产加工和出口创汇基地。在过去20多年

里,诏安青梅由纯卖鲜果到半成品再到深加工产品,青梅产业发展经历了不平坦历程。像青梅醋饮料、青梅酒这样的青梅深加工产品在诏安就有60多种,不仅畅销日本等国际市场,国内市场也正悄然形成。“诏安红星青梅”作为诏安的一张特色名片,历经风霜。如今,又在新的起点上向建设集青梅种植、生产、科研和旅游四位一体的“中国梅都”目标迈进。

一条政策建造“中国梅乡”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在中央政策允许山地承包的大好形势下,红星乡干部开始从外地引种白粉梅良种,并以之取代效益不佳的柑橘、菠萝,在干部的示范带动下,一些果农开始跟进,但对未来收益如何仍心存疑虑。在此关头,当时的扶贫政策成了“助推器”。红星乡在当时乡财政一年不到5万元的情况下,依靠省、市、县各级的扶贫资金,购买青梅苗扶持农民种植青梅。在此推动下,青梅种植面积渐渐扩大,人口仅有1100多人的红星乡楼仔村就种了2000多亩,每户平均种10亩以上,大户至少种50亩以上。上世纪90年代初,持续的引导、推广,终于使原本不起眼的小果成长为诏安农业的“当家花旦”。2001年国家林业总局正式授予诏安为“中国青梅之乡”。目前,全县种植面积达12.4万亩,年产鲜果5万吨,其中红星乡占三分之一。

在扩大种植面积同时,该县还积极拓宽青梅销路。机缘巧合,素有吃梅习惯的日本客商来红星考察后当即决定与红星乡合作,从此为诏安青梅的出路打开了一扇门。一番运作之后,1996年红星乡首批30余吨干湿梅(青梅的半加工品)出口到日本,广受欢迎。从此一发而不可收,诏安青梅经由本地或广东、泉州等地企业,大部分出口日本。与此相行的是行情的持续火热,梅果1斤可以卖到5元多,最高时达到7元,而且销路不愁。高涨的行情让果农们收获颇丰,山区群众生活条件迅速得到改善。一幢幢新房拔地而起,一件件新式家用电器源源不断地从县城往山里运,处处呈现“梅花开果农笑”的和谐景象。

一个品牌引来百家企业

这样火热的行情持续了七八年时间,但进入新世纪,随着广东普宁、饶平,福建永泰等地种植的青梅也大规模投产,产量激增,而单一的日本市场仍保持一年约12万吨青梅鲜果的需求量,但此时全国的产量已超过20万吨,供过于求必然导致价格下跌。从2000年开始,青梅价格开始出现下滑,最低迷的2004年、2005年,每公斤仅0.5元,连成本都不够。加上日本针对进口农产品不断抬高准入门槛,实施“肯定列表制度”等贸易壁垒,诏安青梅产业发展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

在挑战面前,当地政府和梅农不轻言放弃,开始寻求打开单一产品和单一销售市场的“敲门砖”。通过创新机制、优化服务入手,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畅通企业准入渠道,为各类青梅经营户提供高质量的准入服务,鼓励加工厂搞初加工,改变直接卖鲜果的现状;在保证原有日本市场的基础上,逐步向东南亚、美国等其他国际市场延伸,并积极开拓国内市场。同时实施品牌战略,加快青梅品牌建设,提高产品知名度和竞争力,红星青梅先后获得“福建省名牌农产品”、国家原产地认证、福建省著名商标和“漳州十大名优花果”等称号。

随着诏安红星青梅知名度不断提高,进驻诏安的青梅加工企业也在不断增加,并出现了荣华、绿源、四海等青梅加工龙头企业。目前,诏安青梅加工企业有100多家,年加工量4万多吨,年产值近3亿元。

据了解,近年来,诏安通过扶持、助长,青梅已成为诏安的“品牌农业”,诏安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青梅生产加工和出口创汇基地。青梅产业带动了食品加工等相关产业发展,诏安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有了更厚实的保障。

一个平台拓宽发展视野

诏安的青梅大部分以半成品销往日本,进行加工和贴牌生产。单一的初级产品销售市场,使得诏安青梅产品的价格常常受制于国外市场。青梅深加工成了诏安青梅产业这个水桶上的“短板”。近年来诏安县委、县政府用新的视角反思弊端,积极推动以产品深加工为先导、以品牌打造为抓手、以内外市场拓展为目标、以农民增收为着眼点的“四大转变”,实现青梅产业总体转型升级。

2004年,当时还任县长的诏安现任县委书记于南生,外出参加会议,偶然看到外地加工生产的成品梅,特地带回了几颗,交给该县的青梅生产企业作为样品借鉴,由此引发全县青梅产业在市场、技术、品牌等方面的大讨论、大升级。

诏安四海食品有限公司就是进行青梅深加工的“领跑者”,该公司三次参加中国海峡项目成果对接会,分别与华南理工大学、福建省农科院、厦门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高校合作,生产青梅馅饼、青梅果醋饮料,不仅使公司年产值比2006年实现翻番,同时还辐射带动诏安和全省30万亩青梅生产,使青梅通过深加工提高附加值50%以上,有效促进福建省果醋酿造行业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诏安绿源食品有限公司则增加投资引进先进技术设备,从2005年开始陆续开发生产出30多种青梅系列产品,其中黄蜜梅等4个系列产品,荣获北京2008年奥运会推荐果品殊荣,2007年还开发生产了青梅酒。经过多年发展,诏安青梅延长了产业链,提高了产品附加值,成品梅、青梅饮料、青梅酒等深加工产品层出不穷,各种青梅制品达60多种,其中规模以上企业近20家。

为进一步拓宽青梅产业品牌化平台,诏安还从2008年开始连续举办了两届“青梅节暨书画艺术节”,组建青梅行业联盟,签订“青梅行业联盟共同宣言”,积极商讨制订行业标准,主导推动青梅产业集约发展。同时,该县还借助“两节”平台开展招商引资,洽谈项目,积极拓展青梅产业,引进种植观赏梅,规划建设万亩生态梅园基地,修建赏梅亭、吟梅阁等配套设施,把红星乡赏梅项目作为一个旅游景点进行推介。

青梅产业的成功进一步开拓了诏安县发展农业的思路和视野。据了解,如今诏安县转变了农业发展局限于农村经济的观念,形成立足优势发展特色农业经济,以工业化理念推进“三农”工作的新思维,他们将区域特色明显、优势突出的农产品作为区域品牌进行培育,积极引进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提升农业发展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