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色列反腐动真格

2009-09-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

一周以来,以色列媒体接连报道包括前总统卡察夫、前总理奥尔默特在内的多名政府高官受到司法审判和起诉。对如此多的官员密集采取行动,在以色列尚属首次。

63岁的前总统卡察夫9月1日面无表情地来到特拉维夫地区法院首次出庭。他被指控强奸、性侵犯、妨碍司法、威胁证人等罪名。卡察夫是首位因性丑闻而下台的

以色列总统,他在媒体2006年曝光其丑闻后,于翌年6月与以总检察长马祖兹达成认罪协议,同意辞去总统职务而免遭司法起诉。2008年4月,他却突然宣布推翻认罪协议,称要坚决维护自己的清白。检方随即重启调查,宣布司法起诉。此案法庭听证每周3次,预计将持续数月。如果判强奸罪名成立,卡察夫将入狱最长16年。

以色列前劳动与社会福利部长、沙斯党资深成员贝尼兹雷1日抵达马阿斯亚胡监狱,开始他4年的铁窗生涯。贝尼兹雷在任期间收受劳务承包商12万美元及每月2600美元津贴的贿款,被判受贿、欺诈及违背诚信等罪名。他几天前在一所学校讲话时当众悔恨流泪。以前财政部长、前进党成员赫尔切森也在1日赴赫尔蒙监狱服刑。他任劳工同盟主席期间,盗用了150万美元资金。两位前部长同天入狱,以议长雷夫林说:“这是以色列议会最悲哀的一天”。

以前总理奥尔默特8月30日被检察长马祖兹正式起诉。检方指控他任耶路撒冷市长和工贸部长期间涉嫌接受美籍商人塔兰斯基约15万美元现金、向多家非赢利和政府机构重复索取旅费、任工贸部长期间为朋友提供投资便利,干扰调查等。他是以历史上首位遭犯罪指控的总理。奥尔默特已多次接受警方问讯,但一直否认各种指控。由于其隐瞒收入、滥用职权、损害公务员形象、伪造文件等指控涉及280多名证人,调查审理将十分漫长。

犹太人是创造《十诫》、《圣经》的民族,有很强的自律道德教育。但今天,由于全球移民混杂、社会更加开放等因素,以国内社会矛盾加剧。多起官员腐败案的发生,引起舆论的强烈关注,以各界开始反思如何完善民主体制下的官员廉政和监督、防范,呼吁用更完善的制度去防范腐败滋生,而不是仅用传统道德去掩盖制度的缺陷。

(本报特拉维夫9月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