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防长称阿富汗战略的成功需要时间

2009-09-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余晓葵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9月3日电(记者余晓葵)美国国防部长盖茨3日表示,阿富汗反恐战争值得战斗,他对向阿派遣更多美军部队持开放态度。

盖茨在五角大楼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对驻阿美军最高指挥官麦克里斯特尔的有关看法和建议均持开放态度。奥巴马政府针对阿富汗反恐战争的一系列举措“现在才刚开始”,需

要时间来取得成功。美国政府没有失去阿富汗战争,现在不是撤离阿富汗的时候,但留给美国政府证明其战略奏效的时间有限。如果未来增派的美军部队能与阿富汗人良好互动,并使他们相信美军是伙伴和盟友,那么有关驻阿美军规模过大将招致阿富汗人反感的担心便可以减轻。此前,盖茨一直表示不愿再次显著增加驻阿美军人数。

麦克里斯特尔8月31日向美国政府提交阿富汗战争评估报告,预计可能会在未来数周内向总统奥巴马正式提出增兵申请。由于阿局势持续动荡,近来驻阿美军将领不断发出要求进一步增派兵力的呼吁,奥巴马正在考虑是否增派更多兵力。据此间媒体报道,麦克里斯特尔建议增兵约20000人,但最终增兵规模不会多于10000人。

8月,共有51名美军在阿富汗丧生,是美军进行阿富汗反恐战争以来人员损失最大的一个月。美国公众对增兵阿富汗及美阿富汗反恐战略的支持率下降,并对美军在阿富汗的使命感到困惑。

盖茨表示,“基地”组织和塔利班的持续威胁是美军继续驻留阿富汗的最主要原因。由于阿富汗政府还没有控制叛乱威胁的能力,美军的撤离会使恐怖主义势力在阿重获发展基础。美军在阿更主要的任务不是国家建设,而是给予阿富汗政府应对基地组织的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