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诸暨市店口镇中低收入家庭子女上高中学费全免

2009-09-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俞燕 记者 叶辉 我有话说

本报讯今年中考以超出录取分数线21分的优异成绩被浙江省诸暨市店口镇湄池中学录取的陈银倩,却因父伤残、母遇车祸致贫而面临辍学,而店口镇从本学期起实行的中低收入家庭子女高中阶段学费全免政策给了她继续上学的机会,9月初,她如愿到学校报到。

“每学期要1500元学费,6个学期就要9000多

元,我们家怎么负担得起!”陈银倩父亲说,“本来打算叫她去打工,现在政府给报销学费,真是太感谢了!”

受惠的何止陈银倩一家,全镇1500多名新入学的高中生都享受到这项惠民政策。

店口镇镇长张壮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店口是诸暨市的经济强镇,去年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财政收入10亿元,农民人均收入23850元,经济综合实力位居绍兴市首位。经济发展了,为让更多群众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更好地提高公民、特别是农民的整体素质,增强经济发展的后劲,该镇从今年秋季起,把教育免费的范围扩大到高中阶段的中低收入人群,凡户籍在该镇的中低收入家庭子女就读市内普高、职业高中的学费实行全免。

据统计,参照目前普高的收费标准,每个学生每年可免交学费1250元至1500元。高中免费教育所需经费由镇财政全额拨款。仅学费减免一项,店口财政每年大约要支出500万元。该镇专门成立了店口籍中低收入家庭学生高中阶段免费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镇长任组长,组织开展免费教育工作。

店口镇的这一惠民之举,不仅在浙江省内属于首创,在全国亦闻所未闻。

店口镇社会事业局副局长郦华丽说,家有企业,收入较好,能轻松承担子女学费的家庭不在免费之列,除此之外,所有对象都能享受到12年制免费教育政策。据统计,今年秋季店口约有1500名高中学生享受到此政策,占全镇全部高中学生的80%以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