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尺讲台上的平凡伟业

2009-09-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田强 邹晶 我有话说

宋军杰像陆军航空兵学院每一位普通教员一样,坐在教研室大办公室的一个小格子间里。办公室中的她,永远都在自己的笔记本电脑上忙碌。细心的人可以发现,她的电脑桌面上是醒目的军人核心价值观:“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国家,献身使命,崇尚荣誉”。这位有着33年教龄、30年军龄,获得过全军优秀教员、育才金银奖、总参人

梯奖、学院首届名师奖等诸多荣誉的军校老教员,真诚地把军人核心价值观作为对照自己行为的坐标。

教员的工作就是讲课,为了讲好课,宋军杰在备课过程中倾注了大量心血。翻开她保留的手写讲义和教案,几十年来积攒了厚厚的几十本笔记,每页纸都干净整洁,甚至没有一处修改涂画的痕迹。铅笔手写的讲义教案,成为宋军杰认真负责、执著钻研的真实写照。

白首犹存雄心志,老骥感育千里驹。在教书育人的同时,宋军杰亦不忘努力进行陆航新一代教员的培养。陆航学院是总参最年轻的院校,年轻人也是教员队伍的主体,帮助这批年轻人尽快掌握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能力,是学院党委非常重视的一项工作,将这一任务交给了宋军杰。她将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年轻的同志,从备课开始,手把手地教他们写讲义和教案,确定讲稿结构,推敲讲稿内容,包括修改讲稿字句和标点,用实际行动为他们做榜样,影响和感悟年轻教员,帮助年轻教员进步。

2008年1月,宋军杰去上课时感觉身体有些不适,脸色不好,学员们看着心疼,请她别讲课了坐下来休息,大家看书复习,她则担心影响教学进度,坚持讲完课。之后又有两次差点晕倒在课堂上,到医院检查后,发现有心血管阻塞。然而手术后没多久,大家就又在教学楼里看到了那个熟悉的身影……

宋军杰总说自己是一个平凡的人,一个普通的军校教员,没有金戈铁马,也没有宏伟业绩。然而,正是她这样平凡的坚守,才成就了军校教育的伟大事业,养成了和平年代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培育了当代革命军人的价值观念、诠释了辛勤园丁的职业道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