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爬别人未曾爬过的山

2009-09-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姚晓丹 我有话说

最艰难的时候,张素珍在日记本上这样写:我选择职教,是要准备爬山,爬别人没有爬过的山,吃别人没吃过的苦。能在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我将死而后已。

张素珍是山西省长治市第一职业高中的校长。从1983年踏入学校开始,她在学校工作了26年。入校之初,她曾任会计员、总务科长、团总支书记、副校长,1995年学校出现危

机濒临绝境,她果敢地挑起校长的重担。十几年之后的今天,长治第一职业高中昂然成为山西省职教“排头兵”。

1995年春,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有着20年办学历史的原长治商校走入绝境。面对设施陈旧老化、学生就业无望,教师工资欠发的局面,张素珍陷入了沉思。凭借着自己对职业教育的满腔炽热,她义无反顾地挑起了校长这一重担。

经过几天的冷静思考,张素珍很快进入了角色。她为自己开了“两味药”:一是精神上战胜困难,二是行动上艰苦创业。她向教职工发誓:自己就是掉几斤肉,也要带领大家重振学校声威。

上任后,学校的教室需要整修,她自己动手粉刷墙壁;暖气设备需要维修,她亲自下手拆卸;冬天取暖的煤拉来了,她二话不说第一个上车卸煤,满身是煤灰,脸黑得像“包公”,教师们都说:“张素珍不像个校长,倒像个装卸工。”

多年来,张素珍把学校的前途、命运、稳定和发展的“宝”押在了“创新”二字上面。她有效地把创新与教学管理、招生就业、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实施了一系列重大改革。

1995年,张素珍提出了“围着市场转,跟着市场变”的办学理念,把学校定位于培养现代服务业实用技能人才上,把功夫下在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上;1996年,张素珍借鉴和引进企业管理的模式,改革学校用人制度,率先实行绩效工资,采用教师竞课、员工竞岗等激励机制,形成了干部能上能下、职工能进能出的用人模式;学校还率先实施了校企合作、工学结合、订单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在北京京西宾馆、山东威海大酒店、江苏吴江高新工业园区都有学校的实训基地,车间、商场、景区变成了课堂。

2000年,张素珍捕捉到长治旅游事业要有大的动作,她抢抓机遇,以最快的速度申办了旅游学校并首次开设导游专业。由于抢占了先机,导游专业成为学校一个特色专业;2001年,她提出在学生中率先实行“双证”制,要求学生在拿到毕业证的同时,必须持有“普通话证”、“会计证”、“珠算等级证”等,毕业生成了社会上的“香饽饽”。

办学成功的同时,张素珍得到了很多荣誉与肯定。她先后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等称号。2007年8月,全国百名优秀教师座谈会在北京中南海举行,张素珍向大会作专题汇报,并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面对成绩,张素珍始终淡然处之。她说:“我一直在爬山,不会停下脚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