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滚滚洪流吞噬不掉的英雄魂

2009-09-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梅芳燕 本报记者 潘剑凯 我有话说

2009 年8 月13 日晚12时左右,受“莫拉克”台风影响,浙江省桐庐县新合乡遭受特大暴雨袭击,引起山洪、泥石流暴发,新合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陈柱平,副乡长钟伟良因担心危房中村民的安全,乘车赶往新合乡,途中不幸遭遇道路塌方,汽车被泥石流裹带着坠入滚滚洪流,陈柱平和钟伟良以身殉职。

9月3日上午,记者一行乘

坐大巴,赶赴新合乡采访,途中因山路崎岖,在转弯处大巴一侧轮胎陷入山沟,无法动弹。大家深切地体会到,8月13日晚两位乡长的工作环境之恶劣,但是他们没有退缩,在最危险的时候,依然把群众安危放在首位,直至付出生命,他们是农村基层干部的优秀代表,新时期优秀共产党员的模范!

抗台风七天七夜英雄在救灾一线的最后足迹

8月7日,台风“莫拉克”一步步紧逼桐庐。全县抗台紧急会议开完后已中午12点多,陈柱平匆匆吃了快餐,于下午2时许赶回了新合乡。他立即召开班子会议,布置防台工作,将任务落实到每个人身上。随后,他和每一位驻村干部都下了村。

8月8日开始,桐庐县新合乡境内连降暴雨,造成大范围山洪暴发,群众的生命安全受到巨大威胁。8日上午,由于暴雨侵袭,山路湿滑,陈柱平步行10多里到全乡最大的田青舍水库,检查大坝安全情况。下午,陈柱平再一次对全乡的危旧房、病险水库和地质灾害点进行巡查。

同时,由于新合乡水库水位已达到有史以来最高点,钟伟良带领党员干部们一边拿着高音喇叭,指挥群众向高处转移;一边挨家挨户敲门查看,生怕漏下一个人。

今年80岁的村民阮兴法永远记得,当天夜里是钟伟良冒雨赶到他家,把他们一家人从危房中劝了出来。一家人刚转移出来不久,身后的危房便轰然倒塌。阮兴法说,钟伟良就是他们一家的救命恩人!

8月9日一大早,钟伟良起来洗了把脸,便喊上乡干部汪樟春一起到松山村检查抗台准备工作。水库、危房、山坞小溪边的堤坝,钟伟良一个点都不放过。中午时分,工作细致的钟伟良排查出了该村通往乡政府的唯一一条道路已被水淘空。他立即组织村里设置警界线,禁止村民通行,确保了群众的安全。晚上7点半左右,受台风影响,大暴雨开始袭击松山村,钟伟良和村干部一遍又一遍地巡查,直到第二天凌晨4点多,才回到村办公楼会议室。

8月13日下午,连续几天来,陈柱平与钟伟良两位乡长和干部们一起坚守岗位,已几天没有洗澡和换衣服。他们俩回到家,洗了一个澡,换了一身衣服,和家人一起吃了晚饭――没想到这短暂的团聚竟成了最后一次相聚!

晚上桐庐大范围出现了特大暴雨天气,县观测站3小时最大降雨量达到191毫米,新合乡陷入一片汪洋之中。下这么大的雨,千万不能出事啊!想到这里,钟伟良便和乡长陈柱平一起乘车赶往新合乡。

一路上,两人脸上写满了担心和焦急,不时用电话了解乡里的最新汛情。出事前,钟伟良给新合乡小学校长闻琪打了一个电话,告诉他柴雅线有三处被洪水冲毁,若要回学校,要走20省道。

雨点密密匝匝地砸在车窗上,雪白的车灯光几乎无法穿透雨幕,汽车艰难地在20省道上行进。车旁,水势汹涌的芦茨溪左冲右突,咆哮不止。突然,只听“砰”的一声巨响,一条60多米长的塌方带将汽车一口吞了下去。汽车被泥石裹带着坠入滚滚洪流,钟伟良和陈柱平瞬间失去了踪影……

七天七夜,陈柱平、钟伟良把“群众安危责任重于泰山”的话记在心中,落实在行动上,在抗击“莫拉克”台风和桐庐县百年一遇的“8・13”特大暴雨中,陈柱平、钟伟良实现了“万无一失”的工作目标,新合乡5500多名村民无一伤亡,自己却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克己奉公英雄不是瞬间造就的

一条崎岖的山路通向钟伟良半山腰上的家。

钟伟良的家里有两层楼,屋里狭小而阴暗,除了楼下有一台冰箱,楼上卧室里有一台电风扇,没有电视机,也未见电话机。钟伟良的妈妈整理着遗物,一本1984年版标价一元三分钱的《英烈颂》映入了记者眼帘。

1990年12月,钟伟良加入了武警部队,成为连云港边防检查站一名战士。入伍后,他发奋学习,刻苦训练,受到多次嘉奖还被评为优秀士兵。1993年8月,钟伟良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在入党志愿书中庄严地写道:“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必须甘愿为党和人民利益牺牲一切,我愿意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

1993年钟伟良退伍了,到杭州打工。5年打工期间他参加了浙江大学市场营销专业夜大的学习并取得了大专学历。

2002年4月,钟伟良回到了桐庐县莪山乡西金坞村,被推举为莪山乡西金坞村党支部书记。西金坞村是一个只有500多人口的小村庄,地理位置偏僻,村集体经济十分薄弱。

当时,西金坞村还没有水泥路,一条坑坑洼洼、弯弯曲曲的渣滓路是村里通往外界的“交通生命线”,一到下雨天几乎无法行走,村民们苦不堪言。钟伟良跟其他村干部商量,决定为西金坞村修一条水泥路。但是修路需要70万元,这对集体经济倒欠账的西金坞村来说是个天文数字。于是,钟伟良和村干部商量决定大家先凑10万元,尽快开工。熟悉钟伟良的人都知道,他上有几乎没有经济收入的老父母要赡养,下有打工的妻子、上小学的孩子要照顾,家里没有多少积蓄。他只好利用公积金贷了3万元钱。经过一年时间的操劳,终于,一条长约1.7公里、宽6米的水泥路通到了西金坞村。

为了让山里的村民增加收入,钟伟良苦口婆心劝说西金坞村村民改种高节竹。至2005年,全村高节竹收入达到30多万元,2009年估计有70多万元。村民徐小良说,仅他的一亩七分高节竹,一年就能为家里增收6000多元。“这多亏了钟书记!”

对比钟伟良,陈柱平先在国土系统工作了13年。那段时间,不少房产开发商来找他要求批地,并想主动给陈柱平好处。但是陈柱平坚定地回绝对方,并告诉对方,手中的权力是组织上信任他才给他的,不符合原则的事坚决不做。

在陈柱平一家居住的1991年建的老式公寓里,除了一些电器,家里的家具大多是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东西。“他常常跟我讲,不要去羡慕别人,我们两个都有稳定的工作,只要我们把孩子带好、培养好,这样的人生就很幸福了。”陈柱平的妻子孙樟萍说。

2008年11月,松山村进行小流域治理,在松山溪的两侧砌起了各500米的堤坝,如此一来,松山村每年汛期受灾的农田将不再被淹。陈柱平前后下村10余次,检查工程进度和质量。每次下村,陈柱平都会坚持去现场看一看,亲自用手去挖一挖,看看疏浚是否真的挖到了河床。一次,陈柱平在现场看到有一处挖好的岩石层上还留有泥沙,就把负责这项工程的郭士金骂了一顿,认为他工作不仔细,石层里混有泥沙,洪水一冲就垮,简直拿百姓的生命安全开玩笑。郭士金说,当时他被骂了心里很不舒服,直至“莫拉克”台风和“8・13”特大暴雨过后,他才明白陈乡长的良苦用心。松山村很多堤坝在特大暴雨中,因泥石流被冲垮,唯独小流域堤坝安然无恙。回想起陈乡长说的那句“我自己摸摸,心里才有底”,他不禁潸然泪下。

8月19日,陈柱平、钟伟良同志被追授为桐庐县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基层干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