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无疫区”创绿色品牌

2009-09-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魏月蘅、王晓樱 我有话说

本报海口9月7日电海南省作为农业部批准的全国唯一一个建设“无疫区”省份,八年来实现了重大动物疫病零发生。在推动全省畜禽业健康发展中,保证了畜牧业占农民家庭总收入的34%,较“无疫区”建设前相比,畜禽业收入占农民家庭总收入比重提高了15个百分点。

自2001年建设“无疫区”以来,海南

省拨专项资金,定人定编设立专业部门,同时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无疫区”建设。其一,用产业化机制联结农民,促进农民增收。目前海南省基本取消了一家一户的畜禽养殖模式,实行的畜禽饲养模式有:“公司+五统一分+农户”、“专业协会+农户”、“公司(合作社)+深加工+农户”、“公司+合作社+养殖小区(种植基地)+农户”、“公司+合作社+担保贷款+农户”、“公司+合作社+保险+农户”、“公司+土地入股+按股分红+农户”。新机制为农民提供了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

其二,以“抱团取暖”方式,增加抗风险能力,保证农民利益。海南省各市县均制订了与省农业厅共建畜禽标准化养殖小区保证书。为了保证农户与农户“抱团取暖”,各级政府采取给养殖小区建栏50%的补贴,减免土地增值税、给予信贷支持等政策,鼓励扶持畜禽养殖小区建设。目前,全省已基本形成“一个村建设一个标准化养殖小区,配套建设一个沼气池和一个沼气服务站,解决一个种植基地肥料供应,引入一个龙头企业带动,成立一个专业合作社进行管理”的局面。

其三,建立健全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创绿色品牌,发展农村经济。海南省专门设立省畜牧兽医局,同时建立健全市县畜牧兽医局、动物卫生监测所、动物疾病防控中心,为了强化对动物及动物产品饲养、生产、加工、储藏、销售、运输环节的全程监控,省市县均建立了防疫监督体系。作为优势产业,畜禽养殖是海南农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创出绿色品牌就是守住了农民的饭碗,自去年以来,海南省生猪出栏达500万头,生鸡出栏1.2亿只,创出了历史最好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