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扫盲日:全球仍有文盲7.76亿

2009-09-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

本报维也纳9月7日电9月8日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扫盲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今年国际扫盲日的主题确定为“识字增强能力”,旨在让人们更多地关注读写能力与个人发展之间的关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就此发表声明指出,当今世界财富极大丰富,教育和知识已成为开启更好生活的必备钥匙,但文盲人数之多,着

实令人震惊。全球约有7.76亿成年人不会写、不会算;有7500万儿童不能上学,上学儿童的失学率仍很高。

今年国际扫盲日的重点是强调教育的作用。教育授人以工具,可以提高生活水平、参与公共决策、获得健康信息等等,尤其是教育可以帮助人们实现作为公民和人的各项权利。教育不仅仅是让人能读会写,教育关乎获得尊重、机会和发展。潘基文呼吁有关各方加强对教育的投入,为教育提供必要的资源,使教育取得切实的进展。

旨在推动全球扫盲工作的国际扫盲日是1966年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后由联合国确定的。联合国的材料显示,中国是全球扫盲最见成效的国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