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加坡监控恐怖主义网络活动

2009-09-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马尼拉记者站 徐静 王传军 我有话说

日新月异的网络媒体在推动全球化的同时也加速了国际恐怖主义的扩散。日前,新加坡的一研究小组发现,东南亚恐怖组织利用网络招募恐怖分子、举办激进论坛、开设网上恐怖主义训练营等,网络新媒体成为地区恐怖主义传播激进思想的新阵地。

新加坡国际关系学院负责网络监控的一研究小组凭借熟练掌握恐怖主义常用语

和雄厚的地缘政治专业知识,监控激进分子网站以获取利于反恐的重要信息,如炸弹制造指南、伊斯兰武装恐怖分子训练录像剪辑、恐怖分子网上聊天等。

现年24岁的努尔・阿兹林是该研究小组的研究员之一,她负责监控分析东南亚恐怖主义网站信息。恐怖主义的激进言论和做法往往令她触目惊心。她曾搜索到一个穆斯林青年网站,有的穆斯林公开表示愿意成为志愿者以打击驻扎在阿富汗的以美国为首的盟军,并通过网络学习利用日用品制造炸弹。在这一网站上,“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被推上了“神坛”;曾经因2002年印尼爆炸案而被起诉的三名印尼男子竟成了恐怖分子招募广告的主角。阿兹林说,恐怖主义网站赤裸裸地向世界和平宣战,展示了激进主义发展的全过程。

自2007年初,阿兹林接手监控工作后,她目睹了激进分子进化发展的过程。起初,该地区的激进分子网站只是在网上发布煽动文章。通常这些文章都配有一些照片,如穆斯林小孩在阿富汗战争或在阿以战争中遭受“敌人”残害。而到2007年底,如何进行网络黑客的指南被上传到穆斯林网站上,马来西亚和印尼的穆斯林大学生便参照指南攻击网站,旨在宣扬自由穆斯林观点。进入2008年,穆斯林激进主义网站上便出现了炸弹制造指南及爆破指南等恐怖主义培训信息。阿兹林认为,网络训练营往往衍生成实际训练营。比如,当某些参与者在网上称他们没有钱购买AK-47来复枪进行训练时,某个穆斯林团体便跳出来为其提供仿真枪并安排训练场,表面上看如同企业员工进行野外项目培训,其实质是恐怖组织培训其接班人。

近几年来,东南亚地区的恐怖分子猖獗,国际恐怖组织如伊斯兰祈祷团、阿布沙耶夫、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等在这一地区肆虐,反恐不仅成为美国与东盟军事安全合作领域的头等大事,美军也以此为由进驻该地区。作为美国坚定的盟友以及国际金融中心的新加坡深感来自地区恐怖主义的威胁。阿兹林认为,凡是与西方交善的国家都有可能成为恐怖袭击的目标。今年7月印尼雅加达发生的酒店爆炸案是恐怖分子向西方盟友国发出的警告。阿兹林估计,目前全世界约有5500至6000个传播恐怖主义和穆斯林激进思想的网站,而在东盟地区大约有192个恐怖主义网站。随着2008年个人博客的兴起,恐怖分子个人博客日益增多。

(本报马尼拉9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