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色列批准扩建定居点巴以和谈重启又添障碍

2009-09-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

以色列国防部9月7日宣布,国防部长巴拉克已批准在约旦河西岸5个犹太人定居点新建366套住宅,几天内还将批准另86套。以色列总理办公室上周称,总理内塔尼亚胡计划在批准这批建设项目后宣布暂停犹太人定居点建设活动数月。但此次批准的建设项目和另外2500套已经开建的房屋不在暂停范围之内。这一先扩建、后暂停的方案引

起国际社会和巴勒斯坦、阿拉伯国家的强烈不满,为各方推动恢复以巴和谈的努力增添了新的障碍。

以色列犹太人定居点建设涉及以巴宗教、历史和现实利益,是以巴和谈的核心问题之一。以色列1967年占领东耶路撒冷后,宣布整个耶路撒冷是以色列“不可分割的首都”。巴勒斯坦方面则坚称将来要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建国,因此要求以色列停止在东耶路撒冷等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修建犹太人定居点。以总理内塔尼亚胡曾称犹太人有权在《圣经》记载的任何以土地上定居。犹太人定居点大都建在宗教圣地、战略和水源要地,是以色列维护其安全的重要手段。联合国决议反对建定居点,而历届以政府都支持扩建定居点,许多定居点已建为经营完善的现代工农业基地。沙龙2005年下令单方面撤离加沙1700多户8千多人的21个定居点,重点建隔离墙保护西岸定居点。当时有4成定居者拒撤,全国5千多人声援,以军出动5万多人才架走定居者,还要对付自焚、武力对抗和暗杀阻挠。目前西岸有250多个定居点,政府认可130多个,共约30万人,加上东耶路撒冷定居区共50万人,保护定居点的隔离墙700多公里。其归属及赔偿将是未来和谈的复杂难题,也是以国内各派的争论焦点。在现任以色列政府中占据主导地位的右翼党派在以巴问题上历来态度强硬,反对停建犹太人定居点。

美国总统奥巴马支持“两国方案”。以巴和谈16年来美国首次要求以方全面冻结定居点建设,为重启以巴和谈创造条件。为修复美以裂痕,以政府不得不寻求妥协,宣布将逐步拆除西岸22个非法定居点。以总理既要安抚强硬右翼,又得应付美国的压力,满足重启以巴和谈的条件。以采取有条件停建的花样,最初宣布同意冻结,但却要保障定居点人口增长。这次扩建的455套住宅是以新政府上台半年首次批准的定居点扩建项目。以官员称,只有阿以关系正常化,以方才会考虑暂停建定居点。但奥巴马还未能说服阿拉伯国家采取支持恢复和谈的行动,包括对以飞机开放领空、互设贸易处、发放旅游签证等。

巴勒斯坦主席阿巴斯拒绝以扩建定居点计划,称这表明以无意推动和谈。他说,原定美以巴领导人月底在联合国大会期间会晤也将没有必要举行。阿巴斯重申,以方全面停建定居点前巴方不会回到谈判桌。阿盟6日重申,以不冻结犹太人定居点建设,阿以关系不会正常化。以方不顾美国中东特使米切尔的警告,坚持批准扩建定居点计划,美国罕见地严厉批评以此举破坏先前承诺,伤害美国恢复以巴和谈努力。欧盟也拒绝以方扩建定居点计划。重启巴以和谈尚未开始,就僵滞在定居点问题上,再次表明巴以和谈的复杂艰难。

(本报特拉维夫9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