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的崛起改变了亚洲

2009-09-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陈小方 我有话说

罗・莱恩是澳政府智库国际战略政策研究所国际问题研究协调人,长年从事国际战略安全问题的研究,此前曾就职于澳国家评估署,在昆士兰大学教授国际安全等课程,著述包括《

新时代的澳美关系》等。

新中国成立60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在地区和国际上的地位和影响力不断增强。在国际金融危机中,中国更是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澳大利亚国际战略政策研究所国际安全战略问题知名学者罗・莱恩最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中国的崛起究竟给亚洲乃至世界格局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罗・莱恩说:“中国回到地区和全球大国行列,从根本上结束了亚洲受控于外部大国的贫弱时代,强化了更大范围内亚太地区的地理政治转变的前景。”

罗・莱恩表示,随着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的崛起,亚洲的安全环境已经发生了显著变化。中国恢复在亚洲的影响力是不可避免的。他在此前的相关评论文章中也指出,亚洲在历史上就是以中国为中心的,“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将会在未来的亚洲发挥更大的作用”。罗・莱恩强调,中国将会成为一个综合性的大国,虽然“国际关系理论”认为崛起的大国倾向于扩展其利益,但是中国当前的战略重点仍在于发展,实现民族的振兴以及国家的领土统一和主权完整,需要有一个和平的安全环境。

罗・莱恩表示,澳大利亚欢迎中国近年来在地区安全中日益增长的维持稳定的作用,也希望中国成为亚洲的一个主要“安全贡献者”。他说,澳大利亚与中国已发展起密切的经济关系,“我们也希望看到政治和战略方面的关系的发展”。不过他也指出,这种政治和战略方面的关系将“更多地取决于双方在共同利益上的交融程度”。

对于澳大利亚国内关于中国未来发展方向的争论,罗・莱恩指出,澳必须做好与一系列地区大国共同相处的准备,这些大国将包括中国。澳有理由与中国发展更明确的战略关系,这包括维持地区稳定、提升地区危机处理能力、以及促进中国领导方式的形成,这也将有利于澳更好地理解中国在亚洲的战略作用。

(本报堪培拉9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