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西南翼展翅飞

2009-09-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陈惠强 沈丽煌 沈乾生 本报记者 马跃华 我有话说

连日来,厦深铁路福建段最南端连接广东的诏安客运站――诏安牛仔岭建设工地,施工人员挥汗如雨,正在浇注站台、路基;在诏安金都工业园区,从广东转移过来的省级重点项目润科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建设工地上,技术人员正在安装调试二级发酵设备,目前锅炉厂房、动力车间、后处理车间已基本完成,部分设备已购置、安装,一期工程

即将试投产……闽粤交界的诏安县,先行先试开展跨省区域合作,实现招商引资的重点突破,走出一条区域融合共同发展道路。

海西建设,需要不断提升思路,转变观念,需要不断突破重点,拓展优势。诏安县委书记于南生告诉记者,诏安正抓住国务院《意见》出台和诏安被确认为原中央苏区县的难得机遇寻求突破,积极搭建发展平台,担当区域合作桥头堡,推动跨省区域合作向多领域延伸。

主动作为应对战略升级

诏安县地处福建省南端,曾经由于远离经济区中心和省会城市,边界区域被边缘化的阴影有形无形地存在,发展相对滞后。国务院《意见》出台,海西战略从区域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诏安将劣势转化成优势,成为海西主体联系粤东乃至珠三角的枢纽,成为东临台湾的前沿,诏安同时又被确认为原中央苏区县,多项优惠政策,使其在吸引台资、承接产业转移方面优势不断凸显。

自2004年海西战略实施以来,诏安就抓住处于联系两大经济区节点的优势,在跨省区域合作中先行先试,主动开展对粤招商,一批以纺织服装、食品加工为主的企业从珠三角等地转移到诏安。

据于南生书记介绍,国务院《意见》出台,海西经济区涵盖的省市共同吹响了统筹区域内协调发展、推动跨省区域合作的号角。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诏安按照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和漳州三大基地分工要求做好产业规划引导,与粤东、珠三角的交流合作不断向广度、深度拓展。

从该县今年在建重点项目中粤商投资比例就可见一斑:全县30个在建重点项目中,粤商投资项目13个,总投资16.2亿元,投资额占全县在建重点项目79.4%。其中总投资4亿元的润科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利用生物工程技术从事海洋微藻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的大型企业,生产DHA粉剂、AA添加剂等高端婴儿奶粉配料,居国际国内领先水平。在诏安,像润科这样环保型、科技型的项目还有由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猛狮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5亿元的动力宝电源科技生产项目,投产后年产值可达10亿元。诏安还围绕润科上下游配套项目,以科技型、环保型的海洋生物项目为重点进行产业化招商、特色招商,加紧联系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高起点规划3000亩的闽南海洋生物科技园,力争建成全省第一家海洋生物科技园,并以此为重点寻求突破,带动工业园区乃至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诏安跨省区域合作不仅限于产业合作及项目对接,还拓展到交通、物流、综治、金融、旅游、人才等领域。在交通方面,该县积极推进闽粤路网对接。目前,该县除沈海高速、国道324线和建设中的厦深铁路与广东对接外,投资1亿多元建成11条通往广东边界等级公路,另一穿境而过的高速公路福广线诏安段也即将动工,基本形成客运快速化和货运物流化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

抱团出击提升吸纳能力

为增强承载大项目能力,诏安以工业园区整合为突破口,将原分散在各乡镇各自为战、层次低、缺乏合理分工、无序竞争的工业小区进行整合。他们以中心县城为中心,重点加快推进诏安工业园区、金都工业集中区、梅岭临港工业园区、粮食现代物流园区的开发建设步伐,园区建设由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基本形成“一城四园”的工业发展格局。于南生书记介绍说,整合工业园,有利于提高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利用率,降低行政成本,又为吸纳大型项目提供平台。

金都工业园区就是乡镇工业小区整合后抱团出击的成果。金星乡和四都镇是国道324线边两个相邻乡镇,原来各自设有一个工业小区,各自对外招商,由于园区规模小、资源分散,造成项目落户难。2007年该县将这两个乡镇工业区整合成金都工业园,统一规划、统一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统一招商引资政策,使原先各自为政的人才、劳力、土地、基础设施等实现优势互补,聚集效应凸显,现已进驻企业项目40多个,实现“1+1>2”的效果。

在进行抱团出击的同时,诏安县还在软环境建设上下硬功夫。诏安以平安建设创省际竞争软优势,推出平安边界、平安企业、平安社区等11个平安建设项目,其中在福建省率先实行在企业设立警务室开展平安企业创建活动的做法,深受投资者欢迎。从粤东转移到诏安工业园区的漳州燕锋水产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仓储、物流、养殖、加工于一体的大型综合企业。公司负责人李先生说:“公司建设伊始,该县警务室等服务窗口就进驻工地,公司从投建到投产,这么大型的项目,工地连一根铁钉都没丢失过,是很难得的一件事。投资诏安,看重的是诏安良好治安环境。”

抱团出击,盘活诏安一盘棋。据统计,仅去年来,在金融危机背景下,从广东方向引进项目18个,总投资14.28亿元,最近又不断有粤商前来考察洽谈项目。目前,全县现有从广东方向来诏投资企业和项目86家(个),总投资超过25亿元。

优势互补实现区域融合

区域合作的拓展延伸,使原来的“各自为政”走向取长补短、合作双赢,诏安也与粤东、珠三角等地发展连为一体,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区域融合共同发展。

落户诏安工业园区的漳州乐尔康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子龙告诉记者,公司目前正在投建国家二类新药左羟丙呱嗪及口服液生产项目,就是与广东一品红药业有限公司合作的。今年下半年该项目可望投产,仅此乐尔康药业今年将新增产值7000万元以上,而一品红药业有限公司也以最少投资实现了企业扩张。

诏安的四海食品有限公司与广东华南理工大学对接,引进传统低能量化成套技术,开发出无糖低能量高纤维的青梅月饼畅销国内外市场。公司总经理黄英强兴奋地告诉记者,如今,中秋未到,公司近日召开的月饼订购会就迎来了广东、上海各地70多位客商,签下了2000多万元的订单,公司仅青梅月饼这个项目,产值就可提高4倍。诏安县青梅产业也由此得到提升,青梅产业从种植基地向青梅生产出口基地转变。

诏安还以粤东、珠三角为跳板,将合作领域扩大延伸到台港澳和东南亚。落户诏安的润科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与香港“利用海洋微藻异养培养技术生产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DHA微藻油产业化示范”项目专利对接,公司正向多元化高新生物技术经济实体发展,争取上市。

诏安破茧化蝶,展翅腾飞,走出一条通过开展跨省区域合作实现科学发展的道路。今年上半年,在遭遇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多个经济指标仍大幅增长:其中GDP、外贸出口分别增长15.8%和60%,增幅位居漳州全市第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