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植物医院为农民分忧

2009-09-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魏月蘅、王晓樱 我有话说

本报讯田间地头无论哪里发生植物病虫害,农民只需拔打一个电话,印着“流动服务”字样的灰色汽车便会急驶而来,身着粉红色工作服的“大夫”便即刻会为农民分忧……这就是海南省农业厅8月初创新构建的为农服务体系――海南省植物医院。

9月3日,记者随植物医院农艺师张春东、王?望前往屯昌

县屯城镇大洞洋村为感染虫害的600亩水稻治病,只见二位农艺师背着电脑钻进稻田,用摄像头对准生病的稻苗,不一会儿,电脑屏幕上出现了害虫稻飞虱的图像,又过了一会,电脑屏幕上便开出了诊方,很快两位农艺师在流动服务车上操作配药……农民符春田告诉记者,两小时前他打电话求救省植物医院,从海口到屯昌需两个来小时路程,可见他们接了电话就来了。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奋战,600亩稻田全部喷洒了灭害药水。

农艺师张春东的手机响了,原来屯昌县还有4万多亩稻也染了稻飞虱,县农业局和县植保服务站的同志正等着他们前去灭害。

据了解,为了做到快速流动服务,省植物医院在全省十八个市县均设立了基层服务站式流动服务站,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公共植保农作物病虫害防控体系。植物医院按照“政府扶持,企业投资,专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模式和机制运行。一个月内省植物医院及市县服务站共解决了358起农作物病虫害事件,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农民们把一张张感谢信贴到了省植物医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