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摘编

2009-09-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生态文明的历史方位

张云飞在《教学与研究》2009年第8期撰文认为,生态文明是与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属于同一系列的范畴(文明结构)。正像每一种社会形态和文明形态都有其相应的文明结构一样,生态文明是贯穿于所有社会形态和所有文明

形态始终的一种基本要求。当然,在反思工业文明的生态弊端、科学走向智能文明的过程中,人类需要建构新的生态文明。

增强党的宗旨意识

于朝霞在《理论前沿》2009年第14期撰文认为,增强党的宗旨意识,要把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决策的重要依据。群众的呼声,反映了民心民意,是人民群众当家作主,享有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一个重要体现。关注群众呼声,是各级党委政府了解基层真实情况,促进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重要一环,也是各级党委政府在工作中贯彻群众路线的必要步骤。只有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以群众的呼声作为决策的重要依据,党的主张才能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深刻认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论

吴波在《重庆邮电大学学报》(社科版)2009年第7期撰文认为,邓小平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论的立意是基于从探索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角度来思考中国社会主义所处的发展的阶段,强调中国在社会主义制度建立几十年后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其参照不是社会主义制度建立之初的实际状况,而是社会主义成熟状态的应然要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