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持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研究回答重大问题

2009-09-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钟君 我有话说

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主办、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教研部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学院承办的“新中国60年和历史唯物主义理论研讨会”,近日在北京召开。与会者围绕新中国60年伟大成就与历史唯物主义的关系、历史唯物主义研究的最新进展等问题进行了研讨和交流。

与会者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60年,是历史唯物主义不断展示其科学性和生命力的60年。60年来,历史唯物主义为我们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提供了重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基础,在实践中发挥了重要指导作用。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灿烂光芒。

与会者认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的历史唯物主义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主要包括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论、社会主义本质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论等等。这些理论成果,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是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具有很强的创新性。

与会者强调,必须坚持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研究回答有关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改革发展实践和思想理论领域出现了许多重大问题,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应坚持运用历史唯物主义来进行深入研究和分析,努力给予科学的回答,为更好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坚实理论支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