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理论研讨会举行

2009-09-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日立 我有话说

由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和内蒙古延安精神研究会举办的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理论研讨会8月30日至9月2日在呼和浩特市举行。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李铁映向大会提交了《新中国的伟大探索》论文。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府副主席任亚平致开幕词。伍绍祖、逄先知、邢世忠、张全景、乌兰、李佳、云秀梅、郭子明、刘建

禄、董树君、克力更、云照光、苏希胜、耿文喜等领导和梁柱、陈登才、卫兴华、田心铭、周新城、田居俭等专家学者及来自全国各地的130余名代表出席研讨会。会议主题是,研究新中国成立60年来的发展历程、辉煌成就和基本经验,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逄先知主持开幕式。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伍绍祖作研讨会总结报告。

李铁映在《新中国的伟大探索》中说,如果说党领导人民经过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的伟大探索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那么从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到1956年9月党的八大宣布“社会主义制度已经在我国基本建立起来”的七年,则是这个伟大探索的开端。李铁映指出,我们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把资本主义看短了、看轻了,把社会主义看近了、看易了。为什么会出现这些问题,这是我们需要认真研究并作出明确回答的重大课题。共产党人的历史任务就是为真理而探索、为实现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奋斗。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就是取得探索成果的锐利武器。让我们紧紧握住这个武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任亚平在开幕词中说,内蒙古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成立的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全区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辉煌成就,始终保持了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和谐、边疆安宁、生态改善大好局面。

逄先知在开幕式主持词中说,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对激发人们的爱国主义热情,增强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提高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基本路线、基本经验的自觉性,将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新中国成立,开辟了中国历史新纪元,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建立新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为当代中国的一切发展和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6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特别是领导人民改革开放探索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大家说,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这就要求我们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不断赋予延安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使之成为中华民族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神动力,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伍绍祖在会议总结中强调,60年来,我们取得的成就已经载入史册,新的更加艰巨的任务正摆在我们面前。我们要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作出新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