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系统阐释

2009-09-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邢云文 我有话说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我们党在思想文化建设上的重大理论创新和重大战略任务。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读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进行了全面准确、简洁凝炼的阐述,深入浅出地回答了为什么要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什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

体系、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问题,有助于我们从整体上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读物。

一、《读本》深入阐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中国的精神旗帜”这一重要命题,回答了“为什么要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问题。党的十七大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这一论断深刻揭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中的地位和作用。《读本》进一步具体阐明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制度在价值层面的本质规定”。它“反映的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精神之魂”。充分揭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本质特征,突出了“精神旗帜”的丰富内涵,说明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我国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制度、基本政治制度一样,都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和不能动摇的。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制度自身的内在要求,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题中之义,它贯穿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整个历史进程。

二、《读本》进一步阐明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有机统一的整体”的基本内涵,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行了系统论的阐释。《读本》对构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四个组成部分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进行了进一步的阐发,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成为在逻辑上完整统一的“一整块钢板”。《读本》指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是“各具功能、各有侧重,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科学严谨、完整系统,是有机统一的整体”。其中,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作为整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解决的是举什么旗的问题,是整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论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解决的是走什么道路、实现什么目标的问题,是其他三个方面的目标指向;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解决的是应当具备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和精神风貌的问题,是其他三个方面的精神条件;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解决的是人们的行为规范问题,是其他三个方面内容的具体落实。《读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在结构和基本特征的阐述,进一步阐明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结构完整、逻辑缜密的科学体系,体现了理论的完备性和彻底性,有助于我们从整体上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三、《读本》系统论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重在建设,贵在践行”的原则,回答了“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问题。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最重要的就是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武装人们的头脑,使其真正内化为人们的价值观念,外化为人们的日常行为。《读本》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和人们的思想实际出发,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过程中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即坚持以人为本,充分体现人文关怀;坚持重在建设,着力铸就精神支柱;坚持尊重差异、包容多样,有效引领社会思潮;坚持持之以恒,在不断积累中壮大主流意识形态。在此基础上,《读本》着重从两个方面论述了建设社会主义的基本路径。《读本》深入分析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所面临的形势,明确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应采取的思路、方法和举措。《读本》强调,要按照铸造灵魂、突出主题、把握精髓、打牢基础的要求,始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不断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读本》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提出人人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体,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立在最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的基础上。《读本》重视榜样示范在人们道德实践中的重要作用,指出先进典型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优秀代表,党员干部要在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体现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层次性。《读本》借鉴传统文化中的道德养成论,指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过程,也是一个加强修养、完善自我的过程。要在学习中升华、在内省中完善、在自律中养成、在实践中锤炼。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完善自我人格、升化人生境界联系起来。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成为人们的自觉要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