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圳首创民间出资“募师支教”新模式

2009-09-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易运文 我有话说

本报深圳9月8日电教师节前夕,来自深圳各地的80名志愿者从深圳出发,前往江西、甘肃等边远山区支教。这也是自2006年深圳人在全国首创由民间出资招募志愿者赴山区支教的新模式后派出的第七批支教志愿者。

“募师支教”是由深圳一家普通公司的老总许凌峰发起的一个关爱边远山区孩子读书

的行动。2005年秋天,许凌峰参加助学活动,来到湖南塔山瑶乡。因为偏远贫困,没有老师愿意来这里教书,为孩子们上课的大多是当地农民,念过小学的就教低年级学生,念过初中的则教高年级学生。那一刻,他突然萌生了个念头:“我要帮助孩子们请几名爱心教师,来学校支教。”

2006年2月,许凌峰个人出资20余万元,面向全国招募支教老师。经《深圳商报》报道后,“募师支教”行动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同年4月,公开招募的5名志愿者奔赴湖南塔山瑶乡支教。民间出资招募教师扶贫支教,这在全国尚属首次。许凌峰也因此成为中国民间个人出资招聘教师支教的“第一人”。

3年多来,在深圳关爱办等部门积极引导下,“募师支教”行动一次又一次地从深圳出发,走向全国广阔的山区乡村。在深圳,每年都有不少年轻人,他们买最便宜的车票,走最艰辛的道路,去最偏远的山村,用自己真诚的心和丰富的知识,去帮助一群最需要帮助的孩子。

在深圳对口扶持的贵州,山区里的学生们每年都会为深圳教师的到来而欢呼雀跃。来自深圳特区的支教志愿者们,为山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扇通往更广阔世界的窗口。

孙影,一名29岁的深圳女子,连续三次参加“募师支教”行动,六次背着行囊,孤身一人走进贵州大山深处传播知识。

深圳青年罗海岳,是深圳80后的佼佼者。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留学的他,三次奔赴西藏和四川偏远山区,考察记录下那里最需要帮助的孩子,发起海外留学生助学计划。

该计划在海外留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上千名中国留学生将积攒下来的零花钱和勤工俭学挣来的钱捐给山里贫困学生,又利用假期回国支教,迄今已帮助200多名山里孩子圆了读书梦。

留学加拿大的黄韬和同学们,组织了“助学支教万里行”活动,支教的同时筹集了16万元善款,在贵州苗陇乡建造了一栋3层的校舍;留学美国的欧洁瑜等7位深圳中学生,通过义卖等形式筹集40多万元,为西北黄羊川西窑修建了“希望小学”。

募师支教行动也得到了深圳许多富有爱心的企业的支持。深圳市浙江企业协会的会员企业几天内就捐赠了11万元的募师资金。东风日产深圳经销商将一辆刚上市的新车,进行爱心义卖,并将26万多元售车款全部捐给“募师支教”慈善基金。深圳航空公司、中国人寿保险深圳分公司等企业,为支教志愿者送来了“爱心机票”、“爱心保单”……

经过3年多的探索,“募师支教”这个深圳人首创的爱心事业,先后吸引了30多家大企业参与,全国各地数千人踊跃报名,已招募了七批共327名支教老师。他们的足迹遍及湖南、贵州、四川、西藏等全国九省区的120多所乡村学校,惠及山区学生达3万多人。

在深圳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深圳的“募师支教”规模越来越大,影响越来越广,并从深圳走向全国。深圳市委宣传部部长王京生指出,“募师支教”行动传承了深圳“以奉献为荣”的城市精神,既体现了关爱行动主题的不断深化,即从关注弱势群体物质生活到更多地关注贫困地区的教育,又反映了关爱行动由深圳不断向全国各地辐射的这一趋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