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自强不息才能赢得理解和尊重

2009-09-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练玉春 我有话说

每一次见到刘亚春,他都是那副瘦小但并不虚弱的身板,语速不紧不慢,声调不高不低,但是说到学校、学生、教育、教学,他的思路永远那么清晰敏捷、坚定强硬。

如果不是去年的大地震,刘亚春可能还是四川山区小县一所不为人所知的普通中学校长。

刘亚春自己就来自一个山区乡村教师的家庭。他的外祖父、他的

父亲也都曾经在川北小县的农村场镇的学校任教,从普通教师、教师骨干、教务主任一路走出来,外祖父甚至也做到乡镇中学校长。

刘亚春同样经历了这么一条艰难的山区教师之路:学业优秀的他考取了师范,大专毕业后独自一人来到北川县的农村任教,从小学到中学,从乡镇到县城,他安心于山区教师的本分,在一个一个山里娃身上不断看到自己,不断享受着传授知识、开启懵懂的快乐。

从教十多年后,他成为了自己那个山区教师世家的又一位校长。在他上任前,北川中学把学校食堂承包给了个人。但是食堂的饭菜质量每况愈下,学生和家长们很不满意。刘亚春上任后,提出收回承包权。新食堂开伙的第一天,学生们像过年一样高兴,甚至有人放了鞭炮。此后,北川中学学生再没有抱怨过食堂,家长们更是放心,他们信得过“刘校长”。

这种信任,在地震发生之后,有力地保障了学校老师和家长们对学校的及时自救,也维护了北川中学复课之后正常的教学秩序。从地震第一刻开始,刘亚春就和同事一起指挥北川中学的老师和学生们展开自救,数百名学生从废墟中获得新生;学生撤离后,他留在学校协助救援官兵继续抢救学生,同时也抱着希望想找到被掩埋在废墟中的妻儿遗体。

此后,他没有了休息日,一天接着一天,他为自己临时借用长虹集团培训中心的学校废寝忘食、日以继夜。经常,遇难学生的家长会直接给他打来电话,有的哭诉,有的埋怨,有的怒骂,有的绝望,刘亚春会接听每一个电话,让家长在电话里尽情宣泄失子丧女之痛,一遍又一遍地倾听、劝解,有的电话会打上几个小时。失妻丧子的刘亚春就这么一遍遍一天天地倾听着别人、安慰着别人,而他自己心中的伤疤也一再被刺痛、扎伤、戳破。他没有地方去述说。

就是这样,他和他身边同样经历灾变的老师们一起,扛起这所被地震几乎夷平的学校,开始震后转移、借址复课、延期高考、新学期开学等一系列工作。

灾后一年多了,刘亚春始终坚持着自己对于教育的信念:教育不是急功近利的事情,一定要静下心来,按照教育规律办事,促进学生和教师的发展,这样,学校才能发展。因此,只要有利于学生成长成才的,只要有利于老师成熟成功的,他和学校就全力支持。

明年9月1日,占地220亩、建筑面积72000平方米的新北川中学就将投入使用。刘亚春为新学校筹划着种种准备:从500位报名应试者中新招收的39名教师已经到位,暑期教师拓展训练也已收到效果,795名新生入校后的北川中学拥有3356名在校生。更重要的是,刘亚春非常清醒,他一再提醒老师们:如今的北川中学只是一所普通的学校。坚持以学生为主体,引导和帮助全体学生成人成才,是学校的责任。

“实干才会有变化,创新才会有出路,自强不息才能赢得理解和尊重”。刘亚春和他的同事们更加强调深化团队管理,构建积极向上的新型校园文化。因为经历许多事情之后,他们已经明白:心中有爱,教育才有根,师生才会幸福。教育就是要引导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珍惜,学会坚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