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感受到中国民族政策的强大生命力”

2009-09-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罗旭 我有话说

今天下午15:00,位于北京长安街北侧的民族文化宫门口签到处排起了长龙。这些排队者中间有人西装革履、有人长袍裹身,有人金发碧眼、也有人卷发厚唇。而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则亲自站在门口,一一和他们握手,向他们的到来表示欢迎。

原来,他们是来自110多个驻华外交机构的120多位驻华使节、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和高

级外交官,应中国外交部邀请,前来参观中国五大自治区成就展。

尽管很多外交使节都在中国工作和生活多年,但他们依然对这次展览兴致盎然。来自卢森堡的外交官南希・马苏尔就是如此,虽然已经在北京生活了9年,但依然对中国民族地区的一切感到十分好奇。她说:“中国太大了,总是有那么多地方、那多人让我感到很新鲜,很有趣。”

越南驻华公使阮荣光则表示:“我早就想来看看这个展览。因为在我印象中,这些少数民族地区都是很遥远、很落后的地方,我想看看这些地方现在到底发展得怎么样了。”

保加利亚驻华大使格奥尔基・佩伊奇诺夫在中国生活多年,足迹遍布西藏、广西、宁夏和内蒙古等多个民族地区。“我印象最深的是,少数民族与汉族在那里一起生活、一起发展,和谐共处。”他表示,“作为外交官,必须要尽可能多地了解所在国家的文化。中国有很好的民族政策,这个展览可以让我更全面地了解中国民族政策的实施效果。”

“我8月份刚去过新疆,在那里参观了风能和太阳能发电站,以及节水灌溉系统,这些技术对环境保护意义重大,值得借鉴。”新疆展厅里,叙利亚驻华特命全权大使哈勒夫・杰拉德一边看展览一边说:“7月5日在新疆发生的暴力事件,企图破坏新疆的发展、人民生活及民族团结。这种破坏行径应该受到我们的共同谴责,因为没有稳定、和谐、和睦,任何国家都不可能有好的发展。”

认真看完全部展览后,阮荣光说:“我很高兴,中国改革开放30年,不仅是汉族地区发展了,少数民族地区也获得了长足的发展,我感受到了中国民族政策的巨大生命力。”

朝鲜驻华大使崔镇洙深表同感,他说:“这里展出的资料和展品很清楚地说明,新中国成立60年来,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取得了辉煌成就,这足以证明中国的民族政策的正确性和伟大生命力。”

兴致勃勃地看完展览后,外交使节们意犹未尽,纷纷来到资料发放处领取有关中国少数民族的书籍和音像资料。工作人员介绍,今天调来的2.1万份中英文图书和光盘不到一小时,就已经被领取过半。来自马里的外交官泽丹・阿格・西达拉米内就满载而归,他收集的资料和光盘重达25公斤,他说:“马里和中国是好朋友,马里人民都很关心中国发展,我特意拿了两套资料,一套留在使馆,一套带回马里。”

(本报北京9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