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奈斯比特推出新作《中国大趋势》

2009-09-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庄建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8日电“我是主动报名参加这个新闻发布会的。我还有其他事,但还是抽出一点时间赶过来了。25年前,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翻译出版了《大趋势》,这本书迄今对我们都有深刻的影响。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的情形下,我们非常期待阅读奈斯比特先生这本《中国大趋势:新社会的八大支柱》。相信它会使

我们对中国未来的发展有个更加理性和深刻的认识。这本书现在就装在我的行李包里,在飞机上我就可以阅读了。”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大趋势》新书推介会上,中途赶来的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阎晓宏说完这番话,又匆匆去赶飞机了。

刚刚走下印刷机的《中国大趋势》,是著名的未来学家、埃森哲评选的全球50位管理大师之一的约翰・奈斯比特和夫人多丽丝・奈斯比特的新作。它向人们讲述了一个关于中国大陆的大故事。奈斯比特阅历丰富,有着哈佛、康奈尔和犹他三所大学的教育背景。他的主要代表著作《大趋势》,与威廉・怀特的《组织的人》、阿尔文・托夫勒的《未来的冲击》并称“能够准确把握时代发展脉搏”的三大巨著。《大趋势》目前在全球销售已达1400多万册。奈斯比特始终对亚洲的前景保持着乐观的态度,在几年前与人合著的《亚洲大趋势》里,他预言亚洲将会成为世界经济的中心,并成功地预测了网络的兴起以及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出现。

在《中国大趋势》中,奈斯比特向人们披露了他与国家主席江泽民的一段对话。奈斯比特说:“江主席,台湾是个小故事,但它讲得很好。大陆有个大故事可讲,可惜讲得很糟。”江主席沉思了一下:“你为什么不来讲这个故事呢?”13年后《中国大趋势》诞生了。奈斯比特说,“我不是预言家,我是按照我所了解的信息来判断这个世界的未来走向的。如果我要写一本关于中国的书,我会花大量时间了解中国。”2006年,奈斯比特夫妇来到中国,在天津成立奈斯比特中国研究院,搜集整理了大量数据资料,历时三年,完成了这部描绘“新社会的八大支柱”的《中国大趋势》。

《中国大趋势》以全球的视角,精辟地提出了“中国新社会的八大支柱”理论――解放思想、“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的结合、规划“森林”,让“树木”自由生长、摸着石头过河、艺术与学术的萌动、融入世界、自由与公平、从奥运金牌到诺贝尔奖。并由此总结出中国发展的大趋势――中国在创造一个崭新的社会、经济和政治体制,它的新型经济模式已经把中国提升到了世界经济的领导地位;而它的政治模式也许可以证明资本主义这一所谓的“历史之终结”只不过是人类历史道路的一个阶段而已。

中国经济的崛起深深吸引着这个未来学家,无论是中国的GDP、中国在全球化中的地位,还是在金融危机中的作用,奈斯比特关注着中国的发展,描绘着中国的未来,他坚定地相信“中国模式”将以难以令人置信的力量影响整个世界。25年前,奈斯比特的《大趋势》让我们从另一个全新的角度去看世界。或许,25年后,他的《中国大趋势》会帮助我们实现从世界的角度看中国的愿望。《中国大趋势》由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