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名教师的幸福漫想

2009-09-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雷志华 我有话说

在第25个教师节到来前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看望了全校师生。温总理强调,教育是一项神圣而光荣的事业;国运兴衰系于教育,只有一流的教育,才有一流的人才,才能建设一流的国家;希望广大教师充满爱心,忠诚事业,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温总理曾经诚挚地感怀:“我对教师很有感情,我的爷爷、父亲、母亲都是教师。”或许正是由于这种家世的缘故,他一直心系教师、瞩目教育。继去年邀请多位中小学教师参观中南海后,总理又不辞劳苦地前往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调研。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村教师,笔者虽然无缘聆听教诲,但依然心潮澎湃,内心关于幸福的期许正在不断蔓延滋长。“一个国家有没有前途,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个国家重视不重视教育;一个国家重视不重视教育,首先要看教师的社会地位”,总理这些掷地有声的话语说到了我们的心坎里。现实中,我们并不缺少对于教师的颂扬,但有些时候、有些地方,真正提高教师地位和待遇的举措却并未落实到位。毫无疑问,一名优秀的教师必须恪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箴言,否则便有负于一个“师”字。但是,教师也是芸芸众生中的一员,也得吃饭穿衣、养家糊口。抛却物质待遇、社会地位不谈,要求教师充当“圣贤神仙”,那无异于将教育推到了一个十分尴尬的地位。因而,什么时候各地各部门都能像温总理这般关心教师的社会地位,中国的教育就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毋庸讳言,现如今,有的地方浮躁之风盛行,真正能够静下心来研究教育问题的人不多。有些领导干部和专家居“庙堂之高”,宏论连连,但对基层一线教师的实际状况则茫然无闻。这如何能使相关政策切合实际?温总理在三十五中调研期间,一上午连听五节课,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老师讲课的要点和他自己的感受、思考。何年何月,相关部门的领导、专家们也能够不媚俗不折腾,躬下身来办教育,很多教育问题就能尽快得到解决,教师们的职业幸福感也定能直线增长。

从今年起,国家对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实行绩效工资,保证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这个讯息,令我感慨万千。平心而论,我只希望自己能够过上“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生活即可,从来就没想过要在待遇上与公务员“一较高下”。对于教师这个职业,其实我最在乎的是自己能否拥有职业幸福感。

总理要求大家像尊重大学教授一样尊重中小学教师,让教师成为全社会最受人尊敬、最值得羡慕的职业。无论从教之路多么曲折,我相信,有了总理的这些话,有了逐步得到落实的各项好政策,所有的老师都可以获得自己的幸福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