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同心掬得满庭芳”

2009-09-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胡浩 我有话说

雪白的蒙古包,帘旁悬着弯弓,帐内点缀着羊头装饰,马头琴静静地立在一旁――在民族文化宫举行的中国五大自治区成就展内蒙古展厅内,退休教师陈宇德与几名身着民族传统服饰的蒙古族朋友谈得正欢。他说:“团结固,事业兴。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心才能掬得满庭芳”。

“同心掬得满庭芳”,这是宁夏展厅

之“和谐宁夏”的主题,也是观展者共同的感受。翻开观众留言簿,听听他们的话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就是“团结”。

广西展厅的展台前驻足着一位老人,据展厅讲解员介绍,这位老人已经是第二次前来参观展览。

老人叫梁嘉甫,78岁,是某研究所的高级工程师。解放前,他只是个每天打柴割草的壮乡放牛娃。谈及家乡的发展变化,老人如数家珍,从民族聚集区基础设施建设到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从广西的地缘优势到国家的政策支持,梁嘉甫老人一一历数,滔滔不绝。

他说,广西的蓬勃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政策、得益于民族团结政策,“团结带来了广西的经济繁荣、社会和谐和人民幸福。”

西藏展厅中,仿制的“农牧民安居房一角”吸引了大学生刘峰的注意,他正用相机拍下解说牌上的介绍:自2006年开始,以安居乐业为重点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计划用5年时间新建改造22万户民房,使西藏80%的农牧民住上安全适用的房屋。

刘峰是建筑系的学生,刚从宁夏回族自治区考到北京的高校。他说,安居才能乐业。“安居工程”可以改善农牧民住房,“我希望毕业后,也能做这样有意义的事情,不仅仅是回到家乡或西藏帮助少数民族农牧民,而是去任何一个地方,帮助任何需要帮助的人,因为全国是一家,各族人民是一家。”

步入新疆展厅,24幅巨大的照片暖人心扉。有男有女、有老有幼,身着各种民族服饰,展现的却是同一个表情――绽放着灿烂的笑容。他们应该开心,他们值得骄傲,新疆美丽富饶、发展快速。从1949年到2008年,新疆生产总值增长近千倍,人均生产总值增长近百倍,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不是一阵歪风就能吹倒天山,不是一场冰雹就能毁掉草原。人们对新疆的民族团结充满信心,对新疆繁荣发展的明天充满信心。在展厅留言本上,有观众留下这样一首小诗:太阳让天山飞翔,月亮让西域美丽,事实给了塔里木力量,新疆是各民族团结和谐的家乡。

坐着轮椅,从三里河来到民族文化宫的王爷爷和他的家人在宁夏展厅认真聆听解说员的介绍。当听到宁夏经济总量实现突破性跨越,人民生活水平得到很大提高的时候,王爷爷欣慰地笑了。他说,全国民族大团结,使国家稳固富强,而国家是每个民族发展的坚强后盾。“民安才能国泰,国泰才能民乐。”王爷爷坐在轮椅上一字一句用力地说。在他身后的展板上,“同心掬得满庭芳”几个字熠熠生辉。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