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民主党等三政党决定联合执政

2009-09-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严圣禾 我有话说

本报东京9月9日电日本民主党代表鸠山由纪夫9日下午与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国民新党代表龟井静香举行会谈,三党就组成联合政权达成一致。

日本民主党在上月30日举行的众议院选举中一举夺得480席中的308个席位,首次成为国会第一大党。但由于民主党在参议院中尚未实现单独过半,因此在此次大

选之前民主党就与社民党和国民新党围绕联合执政的可能性进行过商谈。在获得众议院选举胜利之后,民主党与两党正式展开了组建联合政权的磋商。由于社民党在驻日美军基地问题上态度强硬,而即将执政的民主党又不愿影响日美关系,因此三党的磋商一度陷入僵局。最终,社民党优先考虑进入政权而在基地问题上作出让步,三党党首于9日下午在组建联合政权的文件上共同签字。

日本将于本月16日召开特别国会,民主党代表鸠山由纪夫将被推选为新任首相并组建首届民、社、国联合政权。目前,民主党正在积极筹备组建新政权。除了福岛瑞穗和龟井静香之外,代表代理菅直人、干事长冈田克也和役员室(相当于领导人秘书处)室长平野博文等民主党高层也预计将进入首届内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