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谢旭人:财政宏观调控能力不断增强

2009-09-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逸吟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9日电中宣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共北京市委9日联合举办了“辉煌60年”系列形势报告会,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会上作了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年来财政发展成就和当前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情况”的报告。

谢旭人介绍,新中国成立

60年来,我国财政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950年全国财政收入 62 亿元,2008 年达到61330 亿元,2009 年预算安排66230亿元,60年间增长一千倍。我国的财政宏观调控能力不断增强,为促进各个时期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

“60年来,随着国家财政实力的不断增强,财政对国家政权建设、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保障能力不断提高。”谢旭人同时介绍,财政支出结构不断调整优化,不断加大对公共服务领域的投入,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2008年,全国财政用在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文化方面的民生支出达到19959亿元,占全国财政支出的31.9%。2009年全国财政预算安排上述民生支出24610亿元,同比增长23.3%。

谢旭人说,计划经济时期,财政对国民经济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对财政调控的认识也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变而不断发展,逐步探索运用税收、补贴、国债等多种经济手段来调节经济。特别是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针对经济形势发展变化,我国先后实施了适度从紧的财政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财政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有力促进了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谢旭人还说,60年来,我国财政改革和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公共财政体系不断健全;财政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财政运行日趋科学规范;财经对外交流与合作不断拓展,财政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在京党政军机关干部、中央企业干部职工和高等学校师生约800人参加了报告会,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主持了报告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