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财政收入今年首现正增长

2009-09-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岳瑞芳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来自北京市财政局的信息表明,至8月底,北京市财政收入累计增长1.2%。这是北京市今年首次出现财政收入的正增长,意味着北京正在逐步摆脱金融危机的影响。

据了解,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今年1月份,北京市财政收入降幅为17.1%。随后,这一数字渐渐缩小,到7月底,财政收入累

计下降2.1%。8月份,则呈现由降转升的态势。

北京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前7个月北京市地方财政收入累计增幅连续负增长,财政增收面临严峻形势。面对困境,北京市着力从支持经济发展和完善工作机制两方面入手,努力促进财政增收。

北京市统筹安排资金50亿元,认真落实帮扶企业政策措施,积极促进产业发展、鼓励开拓市场、改善融资环境、帮助企业解困,提高企业应对危机和自我发展能力。北京市将扩大内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支持开展“家电下乡”、淘汰“黄标车”、组建“绿色车队”等工作,扩大消费市场。积极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引导功能,通过优先安排预算、实行政府首购和订购、优先采购等多种方式,推进中关村自主创新产品应用,已完成91个项目、28.3亿元的自主创新产品试点采购。大力推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制定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列支间接费用的实施办法,激发企业和科技人员自主创新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北京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财政增收困难较大,但财政部门始终把民生放在重要位置,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市安排资金110.3亿元支持政府为民办实事,千方百计为民增利谋福。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施提高社会保险待遇标准等6项措施,全年企业和居民合计受益97.3亿元。同时,足额安排补贴资金,落实公交低票价政策,支持新购公交车,改善市民出行条件。健全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对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和高中阶段残疾学生全部免收学杂费。安排资金10亿元,推进棚户区改造;投入6.9亿元,支持廉租房建设和发放租金补贴,改善低收入居民住房条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