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吴邦国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

2009-09-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拯宇、徐松、杨晴川 我有话说

新华社华盛顿9月10日电(记者李拯宇、徐松、杨晴川)正在美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当地时间10日下午在白宫会见了美国总统奥巴马,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吴邦国委员长首先转达了胡锦涛主席对奥巴马总统的问候。奥巴马对此表示感谢,并请吴邦国委员长转达他

对胡锦涛主席的问候。

吴邦国说,美国新政府就职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实现平稳过渡,取得良好开局并保持积极发展势头。两国元首确立了共同努力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中美关系新定位,建立了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新机制,包括议会关系在内的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取得新进展。访问期间,我与美国国会和工商企业界及地方政府等各界人士进行了广泛接触,大家都认为,新形势下,中美关系的战略意义和全球影响日益突出,在事关人类和平发展的重大问题上拥有广泛共同利益。中方愿与美方一道,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大局,保持高层交往和战略对话,妥善处理两国关系中的矛盾和问题,加强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密切在国际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协调,推动中美关系朝着积极合作全面的方向不断向前发展。

奥巴马表示,期待着在第64届联大等会议期间与胡锦涛主席再次会晤,期待着对中国的访问。他说,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拥有古老的文明。我很高兴地看到,在过去几个月里,美中在一系列全球性问题上进行战略性的互动与合作。美中两国的这种战略伙伴关系不仅造福两国,也造福全世界。美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推动美中关系取得更大更好的发展。

双方还就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等会见时在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