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光谷巨资引进高端人才

2009-09-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夏斐 通讯员 李宏、程琳 我有话说

本报武汉9月11日电(记者夏斐通讯员李宏、程琳)今日下午,位于武汉的中国光谷(东湖高新区)在此间举行高规格的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签约仪式,徐进林、颜国顺等14人获湖北人才特区“3551人才计划”首批资助3600万元:4名领军人才各获500万元,3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各获得300万元,7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

各获得100万元。

“3551人才计划”即在3年时间内,围绕光电子信息、生物产业、清洁技术产业、现代装备制造业、研发及信息服务业等5大支柱特色产业,每年投入不少于1.5亿元,三年内总投入不少于4.5亿元,用于引进和培养50名左右掌握国际领先技术、引领产业发展的科技领军人才,以及1000名左右在新兴产业领域从事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高层次人才。

中国光谷是我国第二大科技资源密集的高新区,集聚了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42所高校、56家中央及省部科研院所、52名两院院士;现有企业1.3万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2300多家。各类人才达到18万,其中博士1700多人,具有高级职称的1.3万人。

中国光谷的管理机构是东湖高新区,东湖高新区作为“国家光电子产业基地”,2006年就被确定为我国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园区的六个试点之一。目前,高新区紧跟世界科技前沿、大幅提升自主创新水平和产业发展规模的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还相对匮乏。去年12月26日,东湖高新区被中央人才工作协调领导小组授予“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

获得500万元资助的徐进林,是从美国回归的激光专家,他激动地说,“这样的巢不落,更求何方?现在我别无选择,唯有报答,为光谷激光具备核心技术竞争力而奋斗。”首批资助的14名海内外人才,主要从事光电子信息、生物技术、新能源、消费电子等新兴产业。年龄最大的54岁,年纪最小的31岁;其中博士9人,硕士3人,本科学历2人。

“3551人才计划”自今年2月正式启动实施以来,已有500多名各类人才到高新区工作和创业,创办公司20多家。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申报踊跃,118名申报者中,85%以上具备博士学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有在海外大企业工作的背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