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京软件业逆势而上创新高

2009-09-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柴欣蓉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9月11日电(记者郑晋鸣通讯员柴欣蓉)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中的南京软件产业逆势而上,经济收益、增长速度均创历史新高。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中汽车、石油等原有优势产业纷纷受挫的形势,南京把软件产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加以培育。江苏软件园、南京软件园两大龙头分别把软件测试服务、

电子政务和信息安全软件和系统软件、游戏动漫列为发展重点,经过合理规划,南京软件园区、基地各有所长,又形成了一定的集聚效应,增强了整个产业“抗打击”能力。

看准了金融危机下国外企业缩减人力、削减运营成本的因素,南京软件用足力气拓展服务外包,利用人力成本较低的优势向国外市场要收益。今年一季度,南京软件外包增长了158%。截至今年上半年,南京市软件业务收入283.39亿元,同比增长48.2%,其中九成为软件外包。

在努力提高经济收益的同时,南京软件产业加大了自主创新的力度。在日前结束的第五届中国(南京)国际软件产品博览会上,由南京本土软件公司开发研制的空中交通管制自动化系统应用软件成功入围“2009年中国十大创新软件产品”。

背靠120多所高等学校、40多家软件人才培养的专门机构,南京在产业人才建设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目前,南京在40多所高校开办了软件学院或设置了软件专业,每年可向企业输送1万多名中、高端软件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高校的科研能力在技术转化政策的支持下,也成为南京软件发展重要的资源。

为吸引更多高级软件人才向南京集聚,2008年,南京市专门出台《南京市软件企业技术和管理人才专项奖励实施办法》和《南京市软件人才引进与培训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对为南京软件产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人才予以重奖。南京还充分调动企业的实践优势,与企业联合开办软件人才实训基地,使人才培养渠道多元化、实用化,很好满足了产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

南京市围绕“打造中国软件名城”的奋斗目标,开启了新一轮的经济发展浪潮。承办“第二届中国国际服务外包合作大会”,提出《关于中国软件名城建设三年提速的工作意见》,调整产业税收政策……优惠的产业政策和充足的资金保障使南京的软件产业魅力大增,焦点科技、南瑞集团等一批本土软件企业抓住机遇迅速成长,出现了包括成功上市纳斯达克的南京市软件企业研控科技在内的一批优秀企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