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南艺术节精彩纷呈迎国庆

2009-09-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龙军 特约记者 禹爱华 我有话说

本报长沙9月11日电(记者龙军特约记者禹爱华)展示文艺湘军近三年来优秀作品和优秀人才的2009年湖南艺术节昨晚8点在湖南大剧院开幕。未来20天时间里,3000多名文艺湘军将在省内各地各大演出场所登台献艺,共同庆祝新中国60华诞。

随着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路建平宣布“2009年湖南艺术节开

幕”,本届艺术节专业艺术门类的首场竞赛演出《芙蓉国里》正式开场。《芙蓉国里》是湖南省杂技团历经两年多精心策划筹备的大型杂技剧目,由中国杂技界知名导演国家一级编导黄国庆先生参与担任总导演,全剧共分为《混沌初开》、《衡山僧道》、《桃源秘境》、《洞庭飘香》、《和谐潇湘》、《凤仪芙蓉》六幕,总时达100分钟。

本场杂技主题晚会以厚重的湖湘文化作为载体,以湘魂,湘韵,湘情为表现形式,通过“农耕文化”、“民本思想”述湖湘之情,以创意奇特、古今融合,塑杂技之魂。用全新的创作理念和意识流的创作手法,集中展示了省杂技团曾在国际、国内获奖及保留节目23个杂技项目。除以湖南省杂技团的招牌节目(如绸吊、滚灯、抖杠、芭蕾转碟、车技等)为主以外,还充分运用声、光、电等现代效果手段,融合多元艺术形式,特别是在音乐创作、灯光设计及高科技电脑灯的运用、舞台美术设计、舞蹈与武术相互穿插等方面,让传统杂技与现代科技完美融合,从混沌初始舞动的茅古斯舞,到南岳的道佛合一,从梦幻的桃源秘境到鱼米飘香的洞庭湖,魔幻再现了数千年的湖湘文化,呈现出一个亦幻亦真的奇妙世界。

自9月10日至29日,在历时20天的2009年湖南艺术节节会期间,来自全省各市州、省直艺术单位的包括专业艺术、群众文化在内的22个代表团,24个艺术品种或门类、31台优秀剧(节)目、3000多名文艺湘军将在长沙湖南大剧院、红色剧院、湘江剧院、铁路工人文化宫、省艺术职业学院实验剧场、浏阳欧阳予倩大剧院、省政府礼堂、以及株洲、岳阳、韶山等14个演出场所登台献艺。而来自全省的1500多幅书法、美术、摄影优秀作品也将在长沙市国际会展中心展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