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正加速向人力资源强国转变 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将再增加10%

2009-09-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丰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1日电(记者丰捷)新中国60年,什么令教育战线最感荣耀?教育部部长周济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肯定地说,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中国教育最重要的成就。

周济以“两个跨越”、“一个重大突破”、“一个重大步伐”和“一个确立”概括60年

来中国教育取得的伟大成就。他说,“两个跨越”,一是实现了全面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历史性跨越,二是实现了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发展阶段的历史性跨越;“一个重大突破”,就是职业教育加快发展,教育宏观结构调整取得重大突破;“一个重大步伐”,是坚持教育公益性,实现教育公平迈出了重大步伐;“一个确立”,就是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体系基本框架,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

周济说,我国正举办着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现代化教育体系初步形成,完成了教育大国、人力资源大国的崛起。60年来,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了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各类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现在,我国15岁以上人口和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分别超过8.5年和11年,有高等教育学历从业人数超过8200万人,均处于发展中国家前列。这是一个根本性的变化,标志着中华民族科学文化素质大大提高,我国已经成为人力资源大国,正在加速向人力资源强国转变。

周济强调,“中国的教育事业在规模上已经发展到一定阶段,今后一段时间,各级各类教育的发展都将以提高质量为重点。”他指出,从统计数据上看,小学生人数、中学生人数今后都将逐渐减少,“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化”。因此,下一步将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同时加快高等教育大众化步伐。他透露,由于人口因素的变化,今后十年,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将再增加10%左右。同时,由于适龄学习人口的大规模减少,人口变化将成为正在制定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简称《规划纲要》)的重要参考依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