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新管理机制提高教学水平

2009-09-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湖北省武汉外国语学校、陕西省西安市阎良一校、甘肃省天水一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他们坚持以人为本,创新管理机制,打造品牌特色,不断提高教学管理水平。

记者夏斐武汉报道:今年7月2日,湖北省武汉外国语学校高中学生吴?应邀出席美国国会在联合国大厦举办的

“全球青年领袖峰会”。吴?还代表中国的10位学生在会上作了《21世纪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世界进程的影响》的7分钟演讲,成为参会的330名青年才俊中4名获得演讲机会的学生之一。谈起武汉外校,他自豪地对记者说,学校开设了35门校本课程供学生选修,满足不同学生发展的需求,为每一个学生提供广阔的个性发展空间。

校长李鸿朗对记者说,近一段时间以来,学校紧紧围绕“立足科学发展,建设四新外校”的活动主题,破解发展难题,创新管理机制,打造品牌特色,坚持以人为本,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

武汉外校初中部校长李茵认为,学校坚持“外语特色、文理并重、国际合作”的办学思想,注重对学生人格塑造和创新能力培养,为学生可持续发展和终身学习打下了坚实基础。

记者杨永林西安报道:陕西省西安市阎良一校紧紧围绕“加快科学发展,打造精品学校”的实践载体,积极探索创新,有力地促进教育教学水平提升,实现精品学校建设新跨越。

阎良一校打造精品学校,简称“五精”:精致的教育理念,精细的教育管理,精良的育人方式,精尖的人才队伍,精美的校园文化。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阎良一校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学校成立了家长委员会,促进了家校配合。开展了“拒绝有偿家教,争做满意教师”活动,全校教师郑重承诺签名。针对该校80%的学生都是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实际,开展了“关爱农民工子女”主题活动,着力培养学生的阳光气质。开通了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绿色通道”,为14名特困生建立家庭档案,通过班主任跟踪帮扶,争取社保部门的政策帮扶,解除了学生就学的后顾之忧。

阎良一校提出,教师要用“四心”对待学生的“四缺”,即:用真心呵护爱心缺位,用细心牵手监管缺位,用耐心关注学习缺位,用热心弥补生活缺位,在春风化雨的教导中保证学生健康成长。

记者陈宗立兰州报道:甘肃省天水一中是一所享誉陇上的百年老校,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该校把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教书育人的主动性和使命感放在首位,为学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校长伏金祥,主动听取意见和建议,起草了长达1.3万字的《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每天清晨,当校园还是一片寂静时,他高瘦的身影已守候在校园,迎接着每一个师生;每当夜深人静,住校生入睡时,他才向校园告别。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学校还制定了教师职业道德实施意见,并认真落实。坚持经常对教职工进行政治思想品德教育,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师德教育活动,引导教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张敏老师是学校的骨干教师,担任着2009届高三(16)班班主任,他把自己的所有精力放在学生身上,别人重金邀请他做家教,他都婉言谢绝。可是每当晚自习、星期天,在教室总能看到他辅导学生的身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