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甲流疫情新动向:本土病例数持续增多

2009-09-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胡其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1日电(记者胡其峰)在今天上午卫生部就防控甲型H1N1流感有关情况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卫生部卫生应急办公室副主任梁万年介绍,近期我国内地疫情形势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疫情从沿海向全国、从城市向农村扩散,由输入为主变为本土为主,由散发病例向聚集疫情发展。

据梁万年介绍,

目前病例的疫情表现形式是本土病例数在确诊病例总数中所占的比例在持续增大,自8月份以来,有35天全国当日新增本土病例数超过输入病例数。过去半个月时间,从8月24日到9月10日,本土病例新增了3696例,占同期确诊病例总数的94.8%。同时,聚集性疫情增加明显增多。6月下旬以来,我国内地共报告了207起聚集性疫情,其中8月份以来共报告了188起,占到了90.8%,学校和学生活动相关的疫情报告有179起,占整个聚集性疫情的86.5%。同时疫情开始由大城市向农村、县城蔓延。

目前,全国内地31个省份都发现疫情,每日报告病例数呈上升趋势,近期还陆续出现了重症病例,面临的疫情防控形势不容乐观。截至9月10日,我国内地31个省份累计报告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6968例。

对于公众关心的甲流疫苗,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颜江瑛在会上表示“对于甲型H1N1流感疫苗,我们将严密监测药品的不良反应情况”。

颜江瑛表示,目前批准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是在非常快的情况下,依法规、照标准、按程序进行的审批。但任何疫苗在使用的时候,都可能会存在疫苗接种的异常反应。对于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不良反应监测则更为重要,因为它是一个新型的疫苗。在这个方面,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要求所有企业必须健全甲型H1N1流感疫苗不良反应报告、调查分析评价和处理制度,督促企业主动跟踪监测疫苗在接种过程中发生的不良反应信息,并且按照相关规定及时报告。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也要求各级不良反应检测中心强化报告制度,搜集、综合分析、科学判断可能出现的研究病例报告。

9月2日和4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批准了北京科兴和河南华兰两家公司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生产注册申请。颜江瑛表示,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将按照“依法规、照标准、按程序”的要求,严格、公平、公正地对其他疫苗企业的注册申请内容进行审评审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