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澳与印尼关系再遭“东帝汶阴影”

2009-09-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陈小方 我有话说

9月9日,澳大利亚警方宣布将正式开始调查印度尼西亚军队是否在34年前在东帝汶枪决了5名澳洲记者。这意味着澳洲要清查印尼的战争罪。此举立即引起印尼方面的密切关注。印尼外交部当日表示,此案早已结束,澳洲不应该再翻旧账。

东帝汶长期以来一直是澳印关系中的一个阴影。近年来双方的关系才得以较顺利地发展

。澳每年向印尼提供5亿澳元的援助,两国年贸易额达到150亿澳元,有16000名印尼学生在澳留学。2004年澳还承诺在5年里投入3680万澳元在雅加达建设一个执法合作中心。目前,有20名澳联邦警察常驻印尼。

2007年11月,澳新南威尔士州验尸官品奇经过调查指出,为阻止印尼入侵东帝汶的消息外传,印尼特种部队于1975年10月在东帝汶的巴利布岛处决了5名澳洲记者。她说,有“显然的旁证”表明,是印尼特种部队指挥官莫尔达尼给卡尔布阿迪上校下了处决令。她要求澳政府进行调查。但如今这两个人都已不在人世。澳警方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他们已于今年8月20日正式开始对此案进行调查,并在9月8日正式通知了受害者家属。巴利布事件在澳洲引起强烈反应,不仅舆论持续关注,而且还出版了书籍,开设了专门网站,今年再度被拍成电影。其主要的观点都认为,这5名澳洲记者是在投降后遭到处决的,而不是在交战中被击毙的。

印尼方面则一直坚持,这5名澳洲记者是在印尼军队进入巴利布时的交战中被打死的。据此间媒体报道,当年这5名澳洲记者深入巴利布采访报道,遇到印尼军队袭击。当时,他们正藏身在一所房间里,后来举手投降,但仍遭到杀害。东帝汶总统霍塔并表示,更残忍的是,他们中的一人还受到了“拷打”。

澳自由党参议员伯明翰9月10日警告,这一事件有可能损害澳与印尼的关系。澳迪金大学印尼问题专家金斯伯杰说,“印尼不会同意引渡任何人,这对印尼来说已经是结束了的事,他们不希望再揭开此页。”

据报道,在澳警方宣布调查决定后,印尼外交部长随即表示,“我们需要澳大利亚政府做出解释,调查的原因和目的何在,程序又是怎样的”。印尼议会安全和外交事务委员会负责人桑布加也表示,这种调查是“毫无价值”的,而且将“恶化”两国关系。他说,“印尼政府和东帝汶政府都未曾找到(战争罪)证据”。他表示,印尼不可能与澳警方合作。

9月11日,印尼总统苏希洛警告,对澳方的调查表示谴责,称此举将使两国关系受到损害。他说,这有背于“我们着眼未来的愿望”。“印度尼西亚和东帝汶的愿望是结束所有那些损害我们关系的事”。印尼外交部长也再度表示,不管东帝汶以外的人怎么说,都“不可能重新翻开巴利布案件”。同时,印尼军方也要求政府禁止电影《巴利布》在印尼上映。

(本报堪培拉9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