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书界动态

2009-09-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赵启正与约翰・奈斯比特对话“中国模式”

日前,应新世界出版社邀请,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原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与世界著名未来学家、畅销书《大趋势》的作者约翰・奈斯比特就中国模式、中国的发展与世界等一系列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双方对话的最终

目标是如何消除偏见、开展沟通。赵启正表示,他希望通过本次对话,继续向世界说明中国,解除外国人对中国的误解,说服外国大众,尤其是大众中的知识分子,正确看待中国的兴起,中国不是处于十字路口的中国,二十年后的中国将是更加成熟的国家。此次对话的全部内容将编辑成书,书名暂定为《对话:中国模式》,中、英文版本均由新世界出版社出版发行。

阿来新作《格萨尔王》将亮相法兰克福书展

著名作家阿来以藏族史诗《格萨尔王传》为题材创作的小说《格萨尔王》近日由重庆出版社出版。《格萨尔王》是重庆出版社“重述神话”丛书推出的新品,该丛书由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出版社共同组织实施,参与创作的作者均为世界级的作家。此前重庆出版社作为代表中国大陆参与该丛书的唯一机构,策划出版了苏童的《碧奴》、叶兆言的《后羿》、李锐的《人间》等,在国内文学界和读者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同时版权输出到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格萨尔王》将翻译成英、德、法、意、日、韩等多国语言,在全球数十个国家陆续出版,并将在2009法兰克福书展(主宾国为中国)作为中国国家代表团的重要推介书籍向世界展示。

大象出版社力推《民国史料丛刊》

由大象出版社推出的大型基础文献丛书《民国史料丛刊》日前在第十六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期间举行了首发式。《民国史料丛刊》从约计10万余种民国版中文图书中分类精选2194种影印出版,分政治、经济、社会、史地、文教五大类,共计1127册,另有《总目提要》一册,堪称鸿篇巨制。据大象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耿相新介绍,这是对民国基本史料的第一次大规模系统整理和出版,对于服务学术学术、传承文化具有重要意义;“稀见史料”与“基础史料”相结合是这套丛书的最大特色。

“2009十大著作权人”开评

“2009十大中国著作权人”年度评选活动于9月4日正式开始,评选结果将在12月中旬公布。据活动主办方中国版权保护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国版权保护中心2008年创办了首届十大著作权人年度评选这项公益性活动,成为我国版权界具有影响力的社会活动品牌。今年将进一步发挥评选活动对我国版权产业的服务作用,继续为优秀著作权人提供展示价值的公共平台,通过评选挖掘文化发展的内在动力,探寻文化产业升级和转型的智胜之道。评选的主要依据有三:一是著作权人的版权保护意识;二是作品价值;三是著作权人的社会影响力。

国家版权局明确“文著协”稿酬收转法定职能

国家版权局近日下发《关于明确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法定许可”使用费收转职能的复函》,明确了文著协承担报刊转载、教材“法定许可”使用费转付的法定职能。据了解,1991年颁布的《著作权法实施条例》曾规定,报刊转载产生的稿酬由国家版权局指定的机构收转。2002年,《著作权法》及《实施条例》修订后,取消了由国家版权局指定专门机构开展稿酬收转工作的相关规定。2005年3月1日生效的《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规定,报刊转载、教材使用他人作品应付的稿酬,收转机构为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由于种种原因,文字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直到去年10月才正式成立。而此前社会多家机构从事稿酬收转代理,部分报刊社借机拒不支付转载稿酬。不少作者反映,向报刊社和代理机构索要稿费很难拿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