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爱心励志 扬帆远航

2009-09-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宏图寄党恩,志远为国强……”前不久刚刚走进清华大学的黄渊华,依然忘不了湖南省怀化三中高2006级“宏志班”的“班训”。黄渊华说,是“宏志班”让我圆了大学梦!今年,怀化三中实现了“宏志班”开办以来的最好成绩,毕业生全部被大学录取,92%的一本上线率,100%的二本上线率,最高分655分,11位同学取得了600分以上
的高分。

据了解,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每年在中西部省区开办一批高中“宏志班”,资助一批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优秀高中生完成高中阶段学业,截至目前,已先后开办高中“宏志班”365个、累计资助贫困高中生18250人,有5届高中生顺利通过高考。

坚定信念,立德立身

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始终是高中“宏志班”第一位的目标。为了让“宏志”学子健康成长,各地“宏志班”的承办学校始终把握正确的方向,积极引导受助学生逐步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崇高的人生追求,坚持德育为先,因材施教,通过长期不懈的教育培养,受助学生的责任心、自立自强意识明显增强,思想道德素养明显提高。现在,“宏志班”已经成为模范班级、优秀集体的代名词,“特别有礼貌、特别守纪律、特别能忍耐、特别有志气、特别能吃苦、特别有作为”的宏志精神已是每个“宏志生”的标志。

“在‘宏志班’里,我们每一天都在感动中生活。”“宏志班”的学生如是说。每逢传统节日,校领导和老师与学生们一起过节,还经常把学生接到家里改善生活。不少“宏志班”学生因为家庭贫困,过早承受生活重担,显得孤僻、自卑、心情忧郁。针对这种情况,各个承办校指导“宏志班”召开“笑对贫困、磨砺成长”的主题班会,还定期为“宏志班”开设心理健康讲座,引导学生树立自立自强的信念。江西吉安一中校长张辉寅说:“这些家庭贫困的‘宏志生’由‘丑小鸭’变成‘白天鹅’的过程,让我们看到的是他们自尊、自信、自强的健康人格和昂扬向上的精神,更看到了他们对党和社会充满热爱之情。”重庆南开中学请有相同经历的老师谈自己的成长历程,让同学们懂得自古雄才多磨难的道理。宁夏固原一中请专业的心理咨询老师上心理健康课,增强同学们的信心和勇气,用爱心融化他们封闭的心灵。2005年考入中央财经大学的重庆云阳籍学生于小燕说:“学校关心我们的生活,更注意培养我们的健全人格和健康心态,这样的教育我们终身难忘。”

接受关爱,回报社会

1987年出生的谌贻胜是江西省奉新县一个贫困小山村的学生,母亲患有小儿麻痹症、父亲在他9岁那年去世,因为贫困,谌贻胜曾数度辍学。2002年,谌贻胜被选送到吉安“宏志班”学习,2005年被华东交通大学录取后,又受到“西部开发助学工程”资助。这个受到帮助的贫困学生怀着感恩的心,常常从自己的助学金和勤工俭学挣来的钱中省出一部分,用来帮助和自己一样贫困的学生。2008年12月,在中国好人榜(江西)颁奖仪式上,谌贻胜荣登“中国好人榜”。谌贻胜说:“没有党和国家的帮助,没有学校和老师的培养,就不可能有我的今天。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回报社会。”

四川巴蜀中学2002级“宏志班”全体受助学生签名制作的“今日立下宏图志,明朝学成报祖国”条幅,表达了所有受助学生的心愿,“宏志班”的学生做好事、讲奉献已经蔚然成风。“宏志班”同学自发提议,共同捐钱设立“爱心基金”,救助那些急需帮助的其他贫困学生。2008年7月,重庆南开中学首届高中“宏志班”考入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山西财经大学的11名宏志生在丰都县乌羊小学开展了为期一周以“弘扬宏志精神,爱心回报社会”为主题的义务支教志愿服务活动,受到当地村民和学生的欢迎。

成绩优异,立志远航

多年耕耘,换来了沉甸甸的收获。据了解,“西部开发助学工程”高中“宏志班”开办以来,近95%学生顺利考入大学,很多学生被评为省级三好学生,获得各种奖励。在2005年以来的学科竞赛中,仅江西吉安一中“宏志班”受助学生中就有10人次获全国一等奖、26人次获得二等奖、31人次获得三等奖。重庆市高中“宏志班”的高考成绩连续多年在全国名列前茅,上线率100%。甘肃会宁一中的“宏志班”,2002级有88%的学生考上了重点大学,2003级、2005级、2006级98%的学生考上了重点大学,2004级100%考上了重点大学。

目前,首届高中“宏志班”的受助学生大多已本科毕业,他们当中有的考取了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有的走向了工作岗位,在不同的领域实现着他们的人生理想,相当一批受助学生毕业后回到中西部工作或参加志愿者工作。他们对党和政府怀有深厚的感情,对家庭和社会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假以时日,必将成为党和国家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据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记者:吕雪莉、胡锦武、浦超、王艳明、茆琛,人民日报记者:倪光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