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哈尔滨设立贷款担保风险备付金

2009-09-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朱伟光、通讯员 张士英 我有话说

本报哈尔滨9月18日电记者朱伟光、通讯员张士英今天在此间获悉,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哈尔滨市政府设立了工业应对金融危机贷款担保风险备付金。目前,已有223家企业受益,担保总额逾11亿元。

据了解,为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对工业经济的冲击,缓解企业资金紧缺、贷款难问题,拓宽中小企业

融资渠道,哈尔滨市自2008年起就设立了工业应对金融危机贷款担保风险备付资金,规定从2008年至2010年,累计从哈尔滨市新型工业化资金中列支1.4亿元作为备付资金。哈尔滨市经委负责人说:“此备付金在银行可放大7至10倍使用,能够惠及更多既急需扶持又得不到银行直接融资的中小企业。”

据了解,此项贷款担保风险备付资金由哈尔滨市经济委员会负责管理,由所属的企业信用担保中心负责运营。哈尔滨市经委负责人带头与银行洽谈合作。企业信用担保中心转变担保业务观念,由以前企业登门找担保变为主动下基层帮企业,对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财务状况、市场前景进行立项走访调查;对担保企业实行一户一议,一事一议;放活信用担保,对于产品有市场、经营有效益、偿贷有信誉的企业,放宽反担保条件,与银行联手,对优势产业进行信用评级,为企业提供担保服务等,使一些反担保措施不充足但急需扶持的企业,获取贷款机会。

截止到今年8月,哈尔滨市经委企业信用担保中心受理工业企业担保业务287项,完成担保业务223笔,担保金额达11.6亿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