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常青花园花常开

2009-09-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夏斐 通讯员 王超 我有话说

武汉市常青花园,一个美丽温馨的家园。

15年来,常青花园新区先后获得“最佳环境奖”、“全国群众文化先进社区”等一系列荣誉称号。今年1月又获得“全国文明单位”的殊荣,更是表明常青花园的文明创建站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她的典型发展、文明之花绽放不败的实践,给人以深刻的启示。

注入文化的小区才是家园

“孩子的欢笑啊,传出春天的乐音。老人的舞蹈啊,跳出不老的人生。花园里涌动着,新时代的邻友情。”

这是常青花园居民常听常唱的《常青之歌》,人们在自娱自乐的歌唱中,交流感情,陶冶心性。

常青花园的社区文化的特点是以社区共同的文化价值理念,培养社区居民共同的文化价值取向;以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活动,让居民在共同参与中互相帮助、构建和谐。

常青花园的建设者――武汉新世界康居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范佐国这样理解“常青文化”:10多年来,我们为小区增加了不少生活配套设施。更重要的是我们倾力铸造了小区的灵魂社区文化生活,使这个小区成为千万人的温馨家园。房子是有形的,而文化是无形的,注入了文化的小区才是真正的‘家园’。

新区党委书记刘光本认为,这里古朴厚重的传统文化历久弥新,时尚新潮的流行文化目不暇接。社区文化生活的丰富多彩,唱响和谐而充满诗意的赞歌,孕育出社区大家庭的幸福和欢乐。

邻里互助互爱构建和谐之花

常青花园是全国最大的社区之一,10万居民来源不一、职业多样。常青花园管理者决定,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把大家凝聚在这个大家庭中。2001年,常青花园正式成立社区党委,近5000名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为创建和谐社区文化的骨干力量。

常青花园社区党委大力开展邻里守望活动,构建了温馨和谐的邻里关系。社区为所有住户定制发放“邻里守望卡”,卡上印着各家的户主姓名及联系方式,号召大家互帮互助。前年冬天,居民张春芳3个月大的孩子半夜突发高烧,张春芳拨通邻里守望卡上的电话,不到3分钟,便联系上了一位有车的邻居,及时将孩子送到了医院。林桂兰老人右手骨折,生活不便。隔壁的薛婆婆知道情况后,每天帮助林桂兰买菜、做饭。林桂兰感叹不已:“邻居好,赛金宝”。

邻里间的互助互爱,使得人们逐步走出小家庭、融入社区大家庭。在常青花园,一年一届的“居民文化节”、“体育运动会”已连续举办7届,使大家通过文化活动“手牵手,心连心”。

月月有演出,周周有精彩

在丰富的文化生活熏陶下,居民的文艺成就斐然:2008年8月,作为中国唯一的社区艺术团代表,武汉常青花园艺术团一行25人抵达匈牙利,参加2008国际民间艺术节暨民间艺术集市。在全国首届社区文明风采电视大赛上,常青花园代表队从全国7.7万个社区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总冠军,摘取“特等奖”桂冠。

常青花园老年大学还是中老年人的求知校园、康娱乐园、情感家园。从创建时的20余人,发展到现在拥有43个班级、共2300余人的庞大队伍,并设有书法、时装、舞蹈、武术等30多个专业。

至今,常青花园社区共举办各种广场文化活动1000多场,还经常无偿送文化、送戏剧、送温暖下乡,受到人民群众的赞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