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比法税务纠纷起波澜

2009-09-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何农 我有话说
上个世纪80年代以前,到法国去找工作的比利时人很多。当时法国经济状况相对要好一些,就业机会更多,薪水也更高。而现在,法国的传统工业,如煤炭、炼钢等每况愈下,而这些行业的熟练工人,在比利时却还有需求。这样,今天在比利时工作的法国人,要远远多于在法国工作的比利时人。据法国专家克里斯蒂安・富尼埃统计,现在约有3万多
法国人在比利时工作。而在法国工作的比利时人,超不过5000人。

这些在比工作的法国人,绝大多数在法国报税,因为法国的税率在经过数次改革后已低于比利时,但问题也随之而来。因为法、比早在1964年,就本国公民在对方工作、领薪,在哪里付税这个问题,已经签订了一个协议。协议明确规定,“在领薪处、按照当地标准”付税。但是,多年以来,两国一直没有认真执行这个协议,在法国工作的比利时人,都愿意回税负较轻的比利时付税;而同时期在比工作的法国人,数量很少,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在法国政府没有就这个问题“为难”比利时人的情况下,比利时政府也顺水推舟,享受着自己公民“挣外国钱、付本国税”的好处。

但现在情况不同了。这3万多法国人的税收收入,对比利时政府来说不是个小数目。所以,比利时政府开始收紧政策,要求这些人在比利时付税。此外,比政府还强行征收过去5年的税并从工资中强行扣除。“一石激起千层浪”,此议一出,一片哗然。在比工作的法国人纷纷叫苦不迭,有一些人甚至准备放弃在比的工作、卖掉在当地置下的房产,返回法国。因为一旦认真执行这个政策,税负数额巨大不说,今后的有关政策或许会更加严厉。

为解决这个问题,比法两国进行了多次谈判,都无果而终。以法国国民议会共产党党团主席、圣阿芒市市长阿兰・布凯为首,曾向国民议会多次提出议案,要求从法律层面保护这些在比工作的法国人的利益,为这桩税务纠纷找到合理的解决办法。但迄今为止,尚未有任何结果。2008年,比法两国政府还就这一问题提出了一个修正案,建议“新人新政策,老人老政策”,即已经在对方国土上工作的本国公民,仍然按照过去的方式付税;但从此以后,凡是去对方领土工作领薪的本国人,一律在对方国付税。但由于方案的可操作性不强,故一直没有具体实施。所以,这个税务纠纷仍是比、法之间的一桩悬案。

(本报布鲁塞尔9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