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意大利主张严厉打击国际投机

2009-09-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罗马记者 穆方顺 我有话说

在G20匹兹堡峰会前夕,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强调,峰会必须采取强有力措施打击国际投机活动。意政府认为,金融及贸易等领域长期存在的国际投机活动,严重破坏了市场和经济的正常运行,这不仅是导致此次金融危机的重要原因,也是阻碍经济复苏的重大障碍。

贝卢斯科尼日前在一次会议上表示,意政府支持制定新的金融

活动规则,也赞同对银行高管薪酬加以必要限制,同时还将建议峰会制定具体措施阻止石油、原材料、农产品等方面的投机行为。他说,在各领域的投机行为中,以石油投机为甚,其投机价格竟高出基础价格四五倍之多。峰会若能对投机和期货采取坚决行动、制定相应规则,“我们就真正有可能使经济复苏和发展不再受石油价格狂涨狂落的影响”。贝卢斯科尼提出,可考虑将石油支付价格降至(已签)合同价格的50%。另外,他还提到了铜、大米、小麦、大豆等原材料和农产品方面的严重投机现象。

意大利之所以特别强调打击国际投机,既是出于对投机活动为世界经济所造成严重危害的清醒认识,也是因为它的90%能源需求依赖进口,且是一个“贸易立国”的国家。

关注G20匹兹堡峰会

为了争取G20成员国对意大利建议的支持,贝卢斯科尼总理最近分别同西班牙首相扎帕特罗、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等人举行会谈或电话磋商。据报道,有关国家领导人均赞同意大利拟向峰会提出的打击国际投机的建议。

此外,关于目前颇具争议的“限制银行等金融机构薪酬”问题,意大利赞同在薪酬积累总额与金融机构的中期业绩之间建立一定联系;设立在业绩下滑等情况下退还部分薪酬的规定。意大利中央银行行长兼国际金融监管理事会主席德拉吉说,银行机构的工资政策一直是监管禁区的状况可能行将结束,理事会正在制定监管当局对银行工资实施干预的指导原则,并将向峰会提出建议报告。德拉吉透露,“指导原则”的三根支柱是“机构的管理”、“工资结构”和“透明”。

(本报罗马9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