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福建诏安:把“艺术资源”变为“艺术资本”

2009-09-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沈丽煌 陈惠强 本报记者 马跃华 我有话说

走进闽南的“书画艺术之乡”――诏安,浓烈的翰墨之香便会迎面扑来。漫步大街小巷,琳琅满目的商店中,总能发现些许墨意;叩开学校、企业、宾馆的门,总能赏到些许墨迹;来到人家、乡间小院,总能闻到阵阵墨香。

浓郁的翰墨之香,陶冶着诏安人的心,“书画艺术之乡”成了诏安金字招牌。近年来,诏安发挥文化艺术引领

功能,激发文化艺术发展动力,以文化软实力的提升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翰墨之香古飘来

诏安山川毓秀,地灵人杰,自古以来文风炽盛。其书画之风始于唐代,盛于明清,因其独特的画风,形成影响遍及闽、浙、台、粤及东南亚独具风格的“诏安画派”。独特而又古远的浓厚墨香,让书画艺术在诏安人的心中根深蒂固。诏安人追求书画艺术的脚步从未停止,现代漆艺革新大师、原四川美术学院院长沈福文,原上海美协主席沈柔坚,原中国书协副主席林林,台湾十大画家之一的沈耀初,这些老一代名家享誉海内外。如今,年轻一代书画家也脱颖而出,频频在全国书画大赛中获奖。以梅洲乡为代表的一批农民书画家创作热情高涨,受到社会关注。目前,仅县内的各级书协美协会员多达400多名。1993年,诏安被文化部正式命名为“书画艺术之乡”,美名更是远扬。

为让翰墨之香更浓,每逢重大节日,诏安的文化部门就张罗起一场场书画展览,大力普及书画艺术文化。据了解,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诏安每年都有近10次的各种书画大型展览,不仅有书画家的个展,也有各种群体、各种专题的展览,还有与各地的联展等。

不仅如此,诏安的文化馆、青少年宫等机构,坚持每年举办中小学生书画培训班,各幼儿园开设书画班、各中小学组织美术兴趣小组,县老年大学也常年开设书画课程。在这样浓郁的书画氛围中,诏安人对书画的喜爱之情更浓、更深了。

浓墨绘出新韵味

如何将诏安书画艺术中最有价值部分激发出来,将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将文化金牌变成产业品牌,从而实现文化经济共融?诏安县的领导动起了脑筋。

为弘扬诏安这一独具特色的传统文化,诏安县将书画艺术与当地青梅产业结合起来,从2008年开始先后举办了两届海峡两岸青梅节暨书画艺术节,主打青梅和书画两大品牌,以文化搭台、经贸唱戏的视角,打造特色县域经济。活动期间,不仅举行了17个系列的书画艺术作品展,还举行项目奠基、签约、剪彩和大型文艺活动。今年年初举行的第二届青梅节暨书画艺术节,奠基剪彩揭牌项目就有40个,总投资逾18亿元;签约项目35个,总投资逾22亿元。该县借助“两节”盛会,不仅推动了经济文化发展,还促进了政府服务意识、城市建设、人民精神面貌的全面提升。

诏安书画,从艺术到产业的转型也正在实现。通过经常性组织对外书画艺术交流等渠道,诏安书画艺术影响力不断扩大,书画艺术逐步走向市场,书画作品拍卖会已成书画节不可或缺的一个项目。现在,诏安县已有博雅斋、墨缘居、文心阁等10多家画廊,数以百计的书画经纪人不仅经营本地书画家的作品,而且还经营全国各地名家作品。一些画廊和书画经纪人还异地发展,把画廊开到深圳、厦门、漳州等地。如今,全县拥有40多家专门经营文房四宝、书画裱褙和加工红木框的店铺,另外还有书画专业培训班20多家,从业人员2000多人,而书画收藏者更是不计其数。

沟通两岸连心桥

诏安是台胞祖籍地,与台湾的书画交流源远流长。在清代,“诏安画派”代表人物沈瑶池、谢?樵等一批画家就东渡台湾,从事书画艺术传播,对台湾画坛产生了重大深远的影响。特别是谢?樵,被誉为台湾画坛开山祖师,其作品被台湾历史博物院作为镇院之宝收藏。

瀚墨香两岸,文化架心桥。目前,诏安从服务海西建设大局出发,充分发挥“五缘”优势,将书画艺术作为对台文化交流的特色项目,不断深化对台文化交流,以此增进台胞对中华文化同根共源的认同,打造对台文化交流先行区。

早在1998年底,诏安县的沈锡纯等6位知名画家应邀踏上台湾宝岛,在台北市亚太会馆品艺堂举行了“诏安县书画作品展”,实现了诏安书画艺术赴台交流的新突破。开幕式上,台湾政界、艺术界人士250多人前来参加,多家媒体都给予大篇幅报道,随后一波又一波的赴台书画交流,使宝岛民众兴起热议和学习诏安书画的热潮。

在诏安书画家赴台的同时,许多台湾书画家也纷纷到诏安,或参加书画艺术节,或举办个人书画展,或与当地书画家举行笔会和书画联展。1990年,国画大师沈耀初回到家乡诏安斥资兴建“沈耀初美术馆”,并将其一生力作予以陈列珍藏,美术馆也成为了闽台文化交流的平台。台湾媒体笙华国际传播有限公司、人间卫视等多次到诏安拍摄书画艺术专题片,共同弘扬书画艺术。2007年10月份举行的“海峡两岸纪念国画大师沈耀初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吸引了100多名台湾书画界、艺术界的嘉宾前来参加。

频繁的交流活动,大大增进了对中华文化同根共源的认同。诏安今年举行了第二届青梅节暨书画艺术节,台湾“中国艺术协会”理事长、著名画家尚洁梅等近20名台湾画家作品参展。艺术节还举行了“海峡两岸书画名家大型笔会”,来自台湾东海大学简锦益教授与诏安书画家共同挥毫泼墨,浓浓的两岸情倾注笔端。简锦益说:“漳台两地书画相通,技艺相近,充分体现了闽台两地一脉相承的艺术特色,我们希望通过更多的类似书画笔会,切磋技艺,增加文化认同。”

诏安县委书记于南生对记者说,面对海西建设新起点,诏安将进一步挖掘一批与台湾关系密切的关帝文化、灯谜艺术、潮剧等文化资源以及两地祖地渊源,进一步开展对台交流,积极搭建海峡两岸在经贸、文化、旅游等领域更为宽广的交流与合作平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