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推普,其实可以很时尚”

2009-09-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郭扶庚 本报通讯员 张皓 薛丽君 我有话说

9月14日上午,第12届全国“推普周”开幕式暨2009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校长论坛在南京师范大学召开。教育部、国家语委有关领导为焦作师专等426所第二批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颁牌,焦作师专副校长、焦作师专语委主任贾长虹教授代表学校接受这一荣誉,并应邀在2009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校长论坛中就如

何完善与发展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发表演讲。

同一天,河南焦作师专校园内,红字闪烁的电子显示屏一行行从容地向步入校门的人们显出这样的语句:欢迎您进入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您请说普通话,请写规范字!这是焦作师专校内电子显示屏第一次打出这样的语句。

贾长虹说:“在近二十年的推普实践中,我觉得做好推普工作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在准确把握时代特点和大学生心理的基础上,选择相应的推普方式和策略,这样做工作才更见成效。”

2006年,国家语委开展了在全国范围内选拔“普通话形象大使”的活动,学校敏锐地意识到:这既是一次展示学生素质和风采的机会,更是一次大力宣传普通话的机会。于是,学校拟定了围绕选拔“普通话形象大使”进行推普的集中性宣传方案。

学校向全校师生下发了有关这次选拔普通话大使的文件,发出了积极报名展风采、争当普通话形象大使的号召,以横幅、板报、专栏等形式进行宣传,努力做到选拔活动尽人皆知、人人翘首以待。

焦作师专普通话形象大使选拔赛的成功举办得到了市语委的充分肯定,随之学校也被要求承办焦作市普通话形象大使选拔赛。学校充分发挥校园文化对社会的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精心设计了参赛环节,并组织全市参与的“我最喜欢的普通话形象大使”投票活动。选手不仅需要在比赛环节中展示自己,更需要在赛前想方设法提升自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以各种形式宣传、展示自己的普通话实力和个人风采。这次活动前后共有6000多人参与,在焦作掀起了一股“普通话冲击波”,对宣传推广普通话起到了极好的作用。

历经数月角逐,最终选出了6名选手参与角逐河南省“普通话形象大使”,其中,张倩老师取得全省“普通话形象大使”的称号,进入六强。而学校借此赛事所进行的推普宣传也至此达到了一个高潮。贾长虹教授说:“推普,其实可以很时尚!在今天这样一个信息时代、‘图像’盛行的时代,要想做好推普工作,就必须充分研究现代大学生的接受心理、研究现代传播理念。在这次选拔普通话形象大使的活动中,我们改变了传统的只看重选手普通话水平的做法,将选手的个人形象、风度气质、人文素养等因素与普通话水平一起纳入整体考核之中,换句话说,就是既重‘听’又重‘看’,据此标准选出的选手,他所呈现的普通话的魅力显然会更加立体,在宣传推广普通话方面对大众显然会更具冲击力。事实证明,张倩自获奖后已成为大学校园中偶像级别的人物。”

随后,学校将普通话形象大使选拔赛作为校园文化的品牌固定下来,坚持品牌活动带动常项工作,提出了语言文字工作的五个一模式:一是加大普通话、书法课的课时,建立有形化、可考核、可评估的课程体系;二是以定时定点的活动设置对应第一课堂的课程学时,实现语言文字工作的有效渗透;三是通过对普通话协会、话剧团等学生社团大力扶持,以点带面,逐级推动;四是加强语言文字实践基地建设,使活动开展更具连续性和时效性;五是实现语言文字工作与校园文化活动的一体化,使普通话成为校园语言,规范字成为基本要求。

我们看到,在这个有着百年办学历史的地方性师范院校里,在充满青春朝气的大学生中,一种既含蓄又明朗,既传统又时尚的审美观念在涌动着,那就是:写一笔好字就是帅!说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就是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