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双语版大型歌舞诗《阿嘎加依》成功献演

2009-09-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新疆阿勒泰9月20日电新疆阿勒泰地区歌舞团倾情推出、生动反映哈萨克民族历史文化的大型歌舞诗《阿嘎加依》,是一台双语版的演出精品。

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首部将哈萨克文化艺术搬上舞台的艺术精品,大型歌舞诗《阿嘎加依》也是新疆阿勒泰人民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华诞的献礼作品。

阿嘎加依,哈萨克语意为“故乡”,也是阿勒泰的代名词。大型歌舞诗《阿嘎加依》以诗的抒情方式表达哈萨克族歌舞,以现代艺术手法演绎草原民俗文化,反映了新疆北疆大地上哈萨克族人民的历史与传统、生活与梦想,是一部美轮美奂、有灵魂、充满想象力的作品。

阿勒泰地委行署用了近两年的时间打造这部舞台精品,先后投入260多万元。在自治区文化厅的支持与协助下,请来新疆最优秀的创作班底,8个民族的艺术家共同打造了这台艺术精品。

为了让更多的观众能看懂和分享大型歌舞诗《阿嘎加依》,演出首次采用了哈萨克语和汉语两个版本的歌曲录制,面对不同的观众,采用不同语言进行演出。

自9月2日大型歌舞诗《阿嘎加依》在阿勒泰民族文化中心礼堂演出以来,成为阿勒泰市街头巷尾各族群众热议的话题。有些牧民专程从几十公里外赶来看演出,更有哈萨克族观众在演出结束后激动地给亲戚朋友打电话说:“这才是我们哈萨克族真正的文化艺术。”每一场演出,都是座无虚席,一票难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