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色列发现字体测谎新方法

2009-09-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

本报特拉维夫9月20日电以色列心理学家发现,说谎者的字体会发生变化,这可能成为表情等身体语言之外又一测谎依据。

以色列海法大学心理学家最近发表在《应用认知心理学》期刊的报告总结了对34名自愿者的实验研究。他们使用电子笔,按照要求分别写一段真实记忆及虚构事件。研究人员分析他们

的字体发现,写编造的虚构事件时,下笔较重,笔划较长,字体也较大。心理研究表明,人们说谎时,因为要虚构,自圆其说,大脑会更紧张地思索,因而会影响正常书写。研究人员说,这个发现很有应用前景,可望协助银行验证贷款申请,甚至用于保险金申请等鉴别。但他们也表示,这项研究目前只是初步阶段,需进一步大规模测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