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伊斯兰国家喜迎开斋节

2009-09-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开罗记者 于毅 我有话说

埃及、沙特、卡塔尔、巴林、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约旦等伊斯兰国家先后宣布,公历9月20日为伊斯兰教历1430年10月1日,世界穆斯林迎来了一年一度的盛大节日――开斋节。

开斋节是伊斯兰教节日,固定在伊斯兰教历10月1日,但由于各国情况不同,少数国家有可能提前或推后一天宣布节日开始。开斋节历时3天,与宰牲节并

称伊斯兰教两个最大的节日,我国新疆地区穆斯林则称肉孜节。

按照习惯,节日的第一天从拂晓开始,家家户户都要起来打扫室内和庭院的卫生,然后沐浴净身,穿上新衣服,从四面八方汇集到清真寺做礼拜。开罗的开斋节聚礼十分壮观,由于做礼拜的人太多,清真寺容纳不下,许多著名大清真寺周围的马路和广场都会临时辟为礼拜场所,聚集的人有时可达数万,甚至更多。礼拜开始前就实施交通管制,封锁道路,禁止所有车辆通行,警察维持秩序,开斋节聚礼规模之庞大,气氛之隆重,给我们这些常驻开罗的外国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节日第一天是埃及人全家团聚的日子,一家人围坐在一起,边看电视,边享受着各种时令水果和美食佳肴。长辈还会给孩子们发“红包”。当天的午饭是整个节日的大餐,各家各户都会根据自己的财力,尽可能把这顿饭安排得丰盛可口。据埃及有关方面的统计,斋月和开斋节用于饮食的费用约占埃及家庭生活年开支的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

随着时代的发展,埃及人也越来越注重生活质量和享受。斋月中,从黎明到日落,在漫长的一天中把斋的人不吃不喝,体力消耗很大。现在已有不少家庭,特别是年轻人不愿做饭,宁愿选择隔三差五地到饭馆吃开斋饭。虽然这样开支要大一些,但却省去了不少麻烦。节日期间到大饭店和著名餐馆用餐,或到海边度假,或到风景区旅游正在成为一种时尚。

(本报开罗9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